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021年01月25日11: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月25日电(龙章榆 李宇 王秀芳)1月25日上午,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贵阳开幕。

会议应出席代表588名,实到554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根据会议议程,贵州省人民政府代省长李炳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三、全力做好2021年工作;四、全面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炳军对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进行了回顾: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贵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十三五”时期,贵州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综合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果、民生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李炳军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对这些问题,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十四五”时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定不移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到2035年,贵州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十四五”时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左右;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高,经济发展、生态建设、人民生活、开放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和社会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关于2021年工作,李炳军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塑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2021年预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贵州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贵州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