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农总收入三百五十二亿元 户均收入突破十万元

“十三五”期间贵州烟叶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年01月13日07:5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江婷婷)1月8日,记者从贵州烟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期间,贵州烟叶始终保持创新持续共同发展良好运行态势,各方面工作都得到了大发展、迈上了大台阶,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稳步前行。

产业扶贫迈上大台阶。主动融入全省脱贫攻坚大局,发挥烟草产业的规模、设施、需求、带动、组织等优势,构建“12345”扶贫模式,累计派出278名扶贫干部,在73个县、146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整县帮扶的水城区提前摘帽出列,全省6.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种烟顺利脱贫。

烟农增收迈上大台阶。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实施“四个一亿”工程,实现烟农总收入352亿元,烟农户均收入突破10万元大关、较“十二五”翻了一番。

绿色发展迈上大台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生产方式,大力推广节能减排、污柒防治,亩均化肥用量减少16.6%,化学农药用量减少41%,减少烘烤煤炭使用15万吨,有机肥应用、农地膜回收等一大批绿色生产技术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在全省得到广泛应用。

烟区面貌迈上大台阶。坚持共同发展理念,构建“烟区依托烟草产业求发展,烟草产业立足贫困烟区作贡献”的良性互动格局,以水源工程、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为主抓手,投入资金近40亿元,建成水源工程30个、烟草扶贫新村369个、机耕路277公里、新能源烤房1.8万座,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极大改变了农业生产完全“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极大改善了贫困烟区生产生活条件。

管控水平迈上大台阶。坚持精益管理,精准管控合同、过程、物资、收购、补贴等,烟叶生产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始终坚持“三基本”节令管控,烟叶移栽、采烤、收购节令实现革命性变化,烟叶等级结构、收购均价、亩均产值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