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奏响文体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21年01月06日11: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俯瞰观山湖。
俯瞰观山湖。

观山湖区素有“现代都市·滨湖花城”的美誉。作为贵阳市最年轻的城区,焕发着朝气蓬勃的向上生命力。回眸“十三五”,一张文体旅融合大发展的答卷在观山湖这片热土上奋力书写。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五年来,观山湖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强文体旅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创新举措,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体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百姓休闲选择多

初冬,在观山湖区帝景传说小区,室外活动场地十分热闹,“这里比较宽敞,是我们老年人的‘娱乐阵地’,成为大家开展体育锻炼、排练节目、下棋、练书法的首选场所,这里让我们的生活过得更充实。”谈及小区里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居民吴大爷说道。

近年来,观山湖区因地制宜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大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衡化。2019年底,全区通过打造村(居)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实现各村(居)文化宣传、党员教育、体育健身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及资源的整合提升,真正做到了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和资源最大化利用。

体育事业作为观山湖区“十三五”时期的重要目标得到了长足发展。如今,观山湖区基层体育设施进一步完善,极大程度改善了群众的健身环境。截至2020年底,全区各镇已实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各街道办事处100%建有体育健身设施,各类体育场地超520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1平方米以上。此外,观山湖生态体育公园、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二期基础建设的完成,“世界电子体育中心”的落户,还将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激发全区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文化力量扎根基层  丰富百姓生活

“硬件”有了,“软件”也不可或缺。五年来,观山湖区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以重大节假日、传统节日为契机,在全区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并结合区域特色文化,精心策划、积极开展“一区一品”文体赛事,让更多人享受到发展成果、感受到文明和谐、参与社区建设。

2020年11月落幕的“共享新时代·全民健身贵阳行”之“富美乡村行”系列惠民活动,通过举行“插秧”比赛、螃蟹运粮赛跑趣味运动会,8.4公里徒步行,太极拳、广场舞表演等市民喜闻乐见、共同协作的健康运动方式,在促进身心健康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丰富市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像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在观山湖区已成常态。自2018年以来,该区不仅自主创办了广场舞邀请赛、“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体育舞蹈国际艺术节等文化品牌系列活动,还创作了一批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先后斩获了2018年贵阳市第七届百姓健康舞大赛一等奖、团体优秀奖;2019筑城广场市民才艺大赛舞蹈赛第一、二名,才艺赛团体三等奖等多项奖项和荣誉。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区共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比赛300余场,观看人数累计达15万余人,参与活动的群众及演员6万余人,进一步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传承历史文脉  “盘活”文化资源

见到张礼俊时,他正在为患者进行点穴治疗,2020年11月,他凭借“张氏配穴法”被评为贵州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能让文化经久不衰,张礼俊所代表的是对传统非遗技艺的传承,与之相应的创造和创新则是文化保持活力的秘诀。

2020年初,观山湖区举办“我们的中国梦·爱心观山湖”暨“非遗大过年”迎新春三下乡拥军文艺演出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活跃了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出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朱昌镇“非遗进校园”芦笙花鼓舞培训班的正式开班,也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非遗”的种子,让他们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此外,近年来,观山湖区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目前,全区共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家,已全部落实文物保护“四有档案”制度,并对74处文物保护单位及“三普点”安装保护文物标识碑。全区拥有非物质遗产代表性项目11个,其中,省级项目2个,市级项目8个,区级项目1个。

点面结合齐发展 “全域旅游”新格局

“每年夏天,我都会自驾带着家人到观山湖区住上一段时间,这里气候凉爽,环境舒适,很宜居。”来自黔东南州的杨燕表示,“这里交通便利,天朗气清,早上陪爸妈到公园晨练,下午还可以去周边的农家乐郊游品美食。”

完善旅游业态、提高旅游品质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一环。 “十三五”期间,观山湖区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业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从基础设施、核心产品、融合发展等方面出发,着力打造城乡联动、多元发展的生态休闲、康养度假、特色民宿、研学旅游等高质量旅游产品体系,全面增强旅游发展新动能,使发展成果惠及各行各业,构建全域旅游共建共享新格局。

五年内,全区旅游接待游客从455.45万人次增加至979.51万人次,旅游收入从53.65亿元增长至134.53亿元,旅游人数翻番,旅游业收入呈2.5倍增长。

金华镇翁井村田园农耕、草莓采摘,百花湖镇生态农庄,九龙山赏日出云海……如今的观山湖区景点众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

未来的观山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下一步,观山湖区将继续以文化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引擎,踏着转型升级发展的时代节拍,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奋力迎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春天。(文/叶舒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