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评估销号推动巡察整改“见底清零”

2021年01月05日08:43  
 

“个别班子成员不知道整改进展情况”

“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的整改效果不明显”

……

近日,毕节市通报了市林业局等四家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评估情况,“一针见血”指出整改不深不细不实等问题,对未达到整改销号标准的29个问题要求再整改、再落实。

去年以来,毕节市制定出台了《中共毕节市委巡察整改评估工作办法(试行)》,明确整改评估主体和对象,细化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张清单”,围绕看责任落实、看问题整改、看建章立制、看追责问责、看促进改革发展等“五看法”内容开展评估。

在具体操作中,采取清单化、流程化、模板化评估流程,由市委巡察办梳理问题清单,将巡察反馈意见、巡察综合报告等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纳入整改日常监督。

“针对存在的问题,3个月后,按照被巡察问题整改成效评估等程序,准确客观地评估整改质效。”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2020年8月,毕节市纪委监委会同巡察、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等机关部门,组建2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市林业局等四家单位党组织,围绕“五看法”评估内容,通过谈、测、查、访“四种方式”,对照问题清单整改情况,采取百分制评分标准,评定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四家单位整改成效进行综合评估。

“针对四家单位巡察反馈的97个问题,已分别结合好、较好、一般等等次形成整改成效评估报告,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毕节市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还对评估为“差”等次以及经评估未达到整改要求的党组织进行约谈提醒,责令限期整改,实行整改再监督、再整改、再评估。对履职不力的严肃追责,直到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同时,毕节市还探索建立“毕节巡察综合监督智慧平台”,录入巡察整改和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形成巡察成果运用管理台账,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对整改情况动态跟踪监管。

“下一步,将对近年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整改、大督查,让巡察监督、纪律监督、派驻监督等贯通融合、同向发力,举一反三,确保实现标本兼治,推动全面治党向纵深发展。”毕节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毕节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