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县:“15分钟生活圈”满足易搬群众基本需求

2021年01月04日16: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坪易地移民搬迁点卫生室群众在测血压。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大坪易地移民搬迁点卫生室群众在测血压。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步行一刻钟就能看病、送小孩子读书、休闲健身,这样的日子肯定过得韵味。”提到搬迁出来的生活变化,家住大坪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的刘寿莲深有感触。

近年来,岑巩县围绕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的基础教育、休闲健康、就近就业、便民医疗、便民文化、社区养老、社区服务等方面,积极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不断满足辖区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也让越来越多的易搬群众的生活圈变得有“里子”更有“面子”。

“一区”就业

“出门15分钟,就能到公司,一个月还能挣4000多元。”在岑巩县雨林服饰上班的向明娟说,以前是有家的地方没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搬到亚坝小区来了后,这样的生活处境结束啦。

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

岑巩县以经济开发区为依托,大力引进杰达电气、汉豪电气、丛源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累计解决就业1.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000余人,易地搬迁户1200余人,实现工人月平均工资2500元以上。同时,通过劳务协作、扶贫车间、技能培训、产业培育等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的就业创业状况的精准核查,实施“一户一就业”工程,实现一户一就业8567人、一户一创业414人,易搬劳动力就业创业率达98.36%。

“一圈”宜居

“在乡下有个伤寒感冒要跑到卫生院去,多跑路不说,还得排长队,现在咱社区卫生室就能看了。”正在大坪卫生室就医的侯秀莲说,卫生室就在家门口,特别方便,平时下楼遛弯,还可以去测一下血压。

就医方便,只是该县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15分钟步行范围内轻松享的便利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满足搬迁群众的生活需求,在安置点都建设有移民社区服务中心、卫生室、党员活动室、感恩室、老年人活动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四点半学校、农贸市场等场所,满足了社区服务功能需要。在安置点建设文化活动室,配备图书供群众阅读,建设舞蹈室,聘请1名文化协管员协助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各安置点社区配备体育健身器材,以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开展送文艺演出、送公益电影等活动,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

“六校”就学

“两个小孩都在四小读书,离家特别近,有时候都可以站在阳台上看孩子做操,这才是正儿八经的学区房。”家住亚坝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的刘余仙高兴地说,以前还担心小孩的就学问题,现在安心了,小学一毕业,直接去四中,孩子步行十几分钟就到学校了。

近年来,岑巩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就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先后配套新建了岑巩四中、四小、县第二幼儿园、县第三幼儿园等中小学,现均已投入使用,解决了易迁群众子女入学问题,帮助他们在城镇安下了心。

目前,岑巩县在各移民安置点内就近新建配套学校6所。解决搬迁户适龄子女3014人就学,其中幼儿园507人,小学1711人,初中796人。实现搬迁群众子女入学率达到100%,为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打下了坚实基。(万再祥)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