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检车实行新国标 贵阳交警明察暗访严防检验作假

2020年12月31日10: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2月31日电(龙章榆)12月30日,记者从贵阳市公安交管局获悉,机动车检验新国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 38900-2020)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贵阳交警将对贵阳市各检测站进行明察暗访,严防检验作假。

据了解,《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 38900-2020)增加“制动间隙自动调整装置”“驾驶区隔离设施”“汽车乘员反光背心”“前下部防护”等检验项目;取消“动力性”“燃油经济性”“挂车驻车制动”“前照灯远/近光垂直偏移”“车速表示值误差”“在用车轴距”等检验项目(非必要不强制)。豁免部分特殊车型驻车制动、加载制动等检验项目。

目前,贵阳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举办全市检测机构新规宣贯培训班,通过视频对全市检测机构参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贵阳市车管所车检科科长张灵表示,贯彻实施《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GB 38900-2020)对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有重要意义,已要求贵阳市各检测站立即开展自查,将新标准上墙公示,尽快完成软硬件的升级和测试,针对整备质量的检验务必依法依规,对于新车及在用车的检验方式要正确把握。

目前贵阳市车管所正联合各检测机构对新标准实施及具体新增、修改内容进行各车型测试工作,确保2021年1月1日新标准正式实施后,不影响贵阳市群众机动车检测业务正常办理。据介绍,下一步,贵阳市车管所将对各站进行明察暗访,对存在违规嫌疑的,一律严格倒查检验过程,严防“非法改装”“大吨小标”注册登记通过检验,严厉打击检验机构篡改检验数据、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等违法行为。

链接:新标准实施后机动车检验需注意事项

1、车辆应清洁,无滴漏油(液)、漏电现象,轮胎完好,轮胎气压正常且胎冠花纹中无异物,发动机运转平稳,怠速稳定,无异响。

2、车辆不应有与ABS、EPS 及其他与行车安全相关的故障信息。

3、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不应有与电驱动系统、高压绝缘、动力电池等有关的报警信号。

4、集装箱车、集装箱运输半挂车不应载有集装箱,货车不应装载货物。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