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体验式”监督防止服务窗口“四风”回潮

2020年12月28日09: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想办理工商营业执照,需要提供哪些资料?请问需要多长时间?”日前,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纪检监察工委督查组深入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服务窗口进行了一次“体验式”监督检查。

这是该区纪检监察工委以“体验式”监督防止服务窗口“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工作缩影。

今年来,该区纪检监察工委创新监督方式,组建5个督查组不定期对进驻百里杜鹃政务服务大厅的20余个窗口部门进行“体验式”监督,通过与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深入查找问题,进一步推动服务窗口单位作风建设。

“通过亲自体验与现场查岗、抽查资料、办结回访等方式相结合,形成监督检查‘闭环’机制,确保监督检查推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该区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督查组不打招呼、不亮身份,以模拟办事、现场咨询、随机走访办事群众等方式开展暗访式体验,重点查找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有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审核、审批颁发证照“中梗阻”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发现问题是第一步,问题整改才是“体验式”监督的最终目标。“体验式”监督检查后,督查组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窗口单位党委(党组),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督促问题整改,有效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助推窗口服务单位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自身建设。

截至目前,该区纪检监察工委共开展“体验式”监督7次,发现问题25个,督促整改落实25个,提出意见建议18条,处理2人。

“‘体验式’监督在推动行业部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监察监督质效。”该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延伸和拓展“体验式”监督的领域和范围,常态化开展对便民服务窗口单位的监督检查,切实打通行业部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毕节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