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2020年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1万户

2020年12月23日12: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笔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云岩区新增市场主体20420户,其中企业新增7629户、个体新增12791户。目前,云岩区市场主体总量累计达110348户。

一年来,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以创建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抓手,认真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将政策落地、热情服务和支持引导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催化剂”和“加速器”,让辖区市场主体铁了心在云岩发展。

深化放管服 “跑小二”为高速办证“加分”

近年来,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速服务型注册窗口建设,努力营造宽松便利准入环境,在做好行政审批“减法”和优质服务“加法”上下功夫,在简化办证环节,提升审批效率,优化办证程序的基础上,采取“走出去,送上门”的方式,开启“跑小二”服务。

一方面,通过审批人员下沉企业送政策、送资料,将“窗口服务”向“上门服务”转变,大力提倡非直接接触办理、网上办、邮政办、预约办,开通绿色通道,为新落地企业指定专人负责注册登记;另一方面,强化与办事处政务服务联动,以文昌阁办事处、水东综治中心为试点,对下属居委会工作人员开展“一网通办”培训,强化业务指导,设置营业执照自助打照机,让更多的经营户在“家门口”就能办企业,让企业开办者在“家门口”就能领取营业执照。

强化责任心 “服务员”为高效审核“坚守”

快速、正确的完成市场主体的注册审核,对于市场主体来说,是关乎主体生存和发展的大事。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质量,助推企业产业发展,区市场监管局出台了《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服务规范标准》,从“服务准则、职业道德、语言规范、服务态度、职业形象、服务纪律、服务技能、服务场所、受理办事群众投诉、引导员职责”等九个方面拟定46条条款,把制度建设作为机关规范管理的着力点。通过党组引领、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干部示范,由党员首先带头规范自身行为、提高工作效率、诚心提供服务,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今年6月以来,云岩区市场主体注册量激增。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当日审批工作,区市场监管局办证大厅审核员每日坚守岗位,工作近十小时,每人全年审核市场主体注册手续上千件,均未出现审核延期或错误的情况。目前,云岩区已实现企业开办所需的“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四个环节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

把牢主航线 “护航者”为政策落地“助力”

云岩区市场监管局以做深做细市场主体服务为切入点,立足工作实际,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实招、求实效,全力解决市场主体实际困难,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将“疫情补助”纳入“三个二十万”扶持微型企业后续深度扶持项目,切实帮助微型企业应对疫情风险,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截止目前,云岩区共有412家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获得后续深度扶持资金710.809万元,其中有292户获得“疫情补助”438万元。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出台《云岩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补助市场主体工作方案》,统筹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政策宣传与摸底排查,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现已全面完成兑现212户市场主体,共补助1284万特别国债资金。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落实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防疫保险政策,在小微企业中宣传、推广政府给予50%的保费补贴的政策性保险,充分利用保险在疫情防控中的风险分担和保障作用,得到小微企业的广泛认可。现累计投保477户,补助金额达27.5万元。(陈贝贝)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