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宜居宜业 新路越走越宽

——贵州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2020年12月20日08:5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静

处处匠心,步步是景。走在丹寨万达小镇步行街上,古朴的青石板还原了百年老镇的繁华;两旁的店铺充满了烟火气;暮色四起,酒吧街传出曼妙的歌声。

以苗族传统特色建筑为基础,以丹寨历史文化传承与民族风情为核心,万达小镇是一座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文旅小镇。2017年7月正式运营以来,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已成为著名的网红旅游打卡地。

小镇不仅带动了丹寨县旅游产业、种植业、手工业等行业发展。截至目前,小镇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带动丹寨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20亿元。

“丹寨万达小镇在依靠产品力形成小镇特色旅游IP方面获得了较大成功,是旅游与非遗、扶贫等产业融合的典范。”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说。

万达小镇的发展是贵州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一个成功实践。

近年来,贵州深入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城镇规模加快壮大,城镇经济快速发展,城镇环境明显改善。“十三五”时期,全省城镇化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左右,城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规划先行 引领城镇化进程

“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镇化建设,大力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全省城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预计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超过43%。

在省委、省政府部署下,全省城镇空间格局不断优化,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城镇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产城融合水平不断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不断推进,城镇化体制机制改革有序推进。

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凯里—麻江同城化,兴义—兴仁一体化步伐明显加快;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城镇功能得到明显提升,盘州、黔西、瓮安、德江等一批小城市和仁怀茅台、湄潭永兴等一批小城镇加快发展,一批特色小镇正加快培育。

城际干道、城镇道路、轨道交通、城镇供水供电供气及污水垃圾处理、地下管廊、互联网等重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产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十三五”以来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0万人以上,工业园区新增就业人员50万人以上。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十三五”以来共完成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386.19万,共发放居住证206.14万张。

住房、土地、投融资、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全省11个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成效明显。

贵州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抓手,向现代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产业带动 增强城镇发展动力

产业发展了,城镇才有发展的内生动力。

赤水河畔的仁怀市茅台镇街头,处处酒香扑鼻,以酱香酒产业为引领的红高粱产业、包装产业、物流产业等应势发展。

贵安新区VR小镇是一个“产业+旅游+生活”VR数字产业创意园和特色旅游目的地,拥有六个特色小镇,北斗湾VR小镇、花语小镇、民宿小镇、瑞士小镇、特色农镇、温泉小镇。

做强城镇经济,产业发展是关键。

今年9月,贵州省出台《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推进新型城镇化若干措施》,提出要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用好山水、田园、乡村资源,建设山水城市,打造田园小镇,经营美丽乡村,加快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措施》明确,到2022年,提升城镇品质、做强城镇经济的主要目标和做法。

贵州将不断提升城镇产业发展水平,统筹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和城镇产业发展,实施城市“菜篮子”“米袋子”工程。大力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推进旅游产业化,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推进城镇产业集群发展,城镇劳动生产率提高到9.6万元/人左右。

同时,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实施产业园区提质升级工程,推动单一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加快推进100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质发展,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左右。加快“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和省级开发区建设。

措施有力 全面提升城镇品质

提升城镇品质,就是要统筹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加快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生态环境等短板,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提升城镇宜居宜业宜学宜养水平,完善城镇功能,增强综合承载能力。

为此,贵州省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包括城镇路网优化提升工程、城镇供水安全保障工程、城镇供电供气供热工程、城镇住房保障工程、智慧黔城建设工程、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程、城镇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城镇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程、城镇安全保障工程,全面提升城镇品质。

不久的将来,全省将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9万个,建设改造城镇燃气管网1500公里;在有条件的学校、医院、酒店等公共场所和住宅小区建设集中供热设施;以解决农业转移人口住房问题为重点,建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11万套;加快推进城市智慧基础设施建设和智慧化改造,实现5G规模商用;在人口流入较多城镇加快建设布局中小学和幼儿园;加强环城林带和城市绿地、湿地建设,加强城市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完善废旧物品回收体系和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等。

贵州将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城镇化提升行动,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突出山地特色,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加快走出一条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