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制度改革成效显著

贵州5年456万非户籍人口落户城镇

2020年07月31日08:1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岳端 姚东 实习记者 王路玲珑)7月3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贵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5年至2019年底,全省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等非户籍人口落户城镇456.08万人,其中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318.48万人,提前完成“到2020年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300万人”的目标任务,户改工作成效显著。

调整放宽户口迁移政策方面,自2015年6月起,全省全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在全国率先取消包含省会贵阳市在内的全省城镇落户限制,实现全省城镇落户“零门槛”,在全国率先施行贵州籍农村学生“来去自由”的户口迁移政策,明确自2016年9月30日之后毕业的贵州籍农村学生,未在城市城镇就业回农村实际居住生活创业的,可将户口迁回农村原籍,促进城乡要素有序流动。

推动居住证制度扩面提质方面,我省将居住证申领受理、制作、发放、签注等证件管理工作扩大到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做好居住证持有人的权益保障、服务和管理工作,持续推动居住证制度覆盖未落户城镇常住人口。截至2020年6月底,全省累计制发居住证182.76万张。

配套政策集成同步方面,按照“公共资金跟着人口走、公共服务跟着人口走、公共设施跟着人口走”总要求,全省从财政、土地、就业、住房、医疗、教育、养老和低保等方面制定出台维护农业转移人口农村原有合法权益和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的具体政策措施10类42条,“人地钱”挂钩机制建立健全、农村“三权”得到有效维护、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得到保障。

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建立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信息交换机制。通过开展排查解决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专项工作,为4437名从未申报过户口的贫困人口登记户口,解决因智力障碍等不能申报户口的300名贫困人口疑难户口登记问题,确保户口登记不落一户,身份信息不漏一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精准人口信息支撑。制定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户籍办理等便民利民措施,实现搬迁群众可选择迁出地或安置地公安派出所“就近”“一次”申办户籍业务;在全国率先开辟了一条帮助在省外稳定就业和生活的贵州籍人口在对口帮扶城市落户、助力后续脱贫发展的新途径,目前,共推动11423名在省外稳定就业和生活的贵州籍人口在对口帮扶城市落户。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