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平坝区:做优做强特色农业 铺就群众致富路

2020年12月18日14: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肖家灰鹅鹅苗。
肖家灰鹅鹅苗。

“十三五”期间,平坝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旋律,牢牢把握“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以超常规措施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促进全区农业工作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为减贫摘帽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保障,为乡村振兴顺利开启打下了坚实基础。

走进白云镇肖家村灰鹅养殖基地,一群灰鹅正在水田里凫水觅食,微风拂过,一幅山水田园画尽收眼底。在另一旁的小房子里工人们正在忙着搅拌灰鹅饲料,为灰鹅准备充足的食物。

“我现在在合作社打工,每月的工资是3000元。土地流转给他们,在合作社工作经济收入稳定,有保障。” 刘后书是白云镇肖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56岁,家中的两亩土地按每年每亩600元流转给合作社,同时他还在灰鹅基地务工,日子越来越好。

短短几年时间,从一个零产业村到现在的大规模灰鹅养殖基地,肖家村在区委、区政府、区农业农村局和白云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村社一体”合作社抱团发展,走出了一条以短养长的养鹅致富路。

“我们肖家村灰鹅养殖基地自2017年开始建设,如今已初具规模。现利益联接贫困户107户400多人,从2019年到2020年每户贫困户分红500元,现正扩大规模。现在养种鹅3000多只,育肥鹅1500只,我们争取把肖家灰鹅发展成平坝区灰鹅养殖的最大基地,打响平坝灰鹅品牌。”肖家村主任王官平介绍。

在发展灰鹅养殖的同时,平坝区引进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在天地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西洋菜基地,放眼望去,嫩绿的西洋菜成片铺开。 

安顺市平坝区天地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袁伟传介绍:“我们天地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来到贵州这边有三年的时间了,在这三年里,我们的种植面积扩大到1300多亩,带动了种植面积有600亩左右,带动就业人员200人左右。”

据了解,天地合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自落户平坝以来,先在天龙合旺村发展冬瓜等种植,后来因产业发展的需求于今年年初到羊昌乡稻香村发展西洋菜、苦瓜等种植。该公司不仅努力实现转化当地富余的劳动力,还为有种植意向的村民提供技术支持,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 

“四年前我从事煤矿行业,煤矿不景气,我就改行来种蔬菜。在袁总带领下我们去年种了13亩地蔬菜,专门种瓜,去年收入68000元,今年我种了16亩地,收入86000元。”天龙镇高田村村民熊高富一脸欢笑。

在龙头企业带动的同时,天龙镇二官村借助高田坝区优势,根据自身实际,优化大葱种植品种,把大葱产业做大做强。在二官村村果蔬菜交易市场里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正忙碌着把鲜嫩的大葱装车,运往全国各地。二官大葱不仅外形好,而且口感特别好,凭借不空心、抗病性强、利于贮存等特点名声远播,众多客户前来抢购。自从二官村大葱出了名之后,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与来自重庆、成都、南宁、柳州、武汉以及云南、海南等地的多个客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七月到春节,二官村蔬菜批发市场就没有闲置过,每天来往的货车络绎不绝。

如今,二官村大葱已形成产业,“产供销”一体化的蔬菜产业链条逐步完善,已经发展成为平坝区蔬菜产业的龙头产业,蔬菜种植惠及每家每户,实现了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该村于今年11月入选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平坝区共投入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资金20875.26万元,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62万亩,到2021年将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9.24万亩。全区粮食总产量从2016年的10.8449万吨增加到2019年的13.8647万吨;蔬菜总产量从2016年的23.358万吨增加到2019年的36.0133万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8429元增加到2019年的11345元,预计2020年达12615元,增长11.2%,保持较高的增速。以高田高标准蔬菜基地和青庄坝区建设为中心,围绕蔬菜+毛豆、山药、大葱的方式,带动天龙、乐平2镇9村22公里产业带5万亩集中连片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全区蔬菜种植达15万亩,为2021年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夯实基础。 (罗洪江)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