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造世界酱酒核心产区 推动白酒产业集群发展

2020年12月17日17: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长沙12月17日电(王秀芳) “白酒产业是贵州发展实体经济最具差别化的代表之一,目前,贵州正围绕‘世界酱酒核心 醉美赤水河谷’主题,全力将赤水河流域产业带打造为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推动白酒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12月17日,在2020“多彩贵州风 黔酒中国行”(长沙站)宣传推介活动现场,贵州省优质烟酒产业工作专班班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敖鸿如是说。

敖鸿介绍,贵州赤水河流域产业带是世界酱香型白酒产业的原产地和核心区,产区、产能、产值、利润总额、出口创汇均排第一位。此外,得益于赤水河流域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传统的酿造方式,酱香白酒酸度高、易挥发物质少、酚类化合物多、对身体伤害小,具有不上头、不辣喉、不烧心、不口干的特质,迥然于其他香型白酒。

2016年以来,贵州白酒发展质量和效益稳居全国第一,并以占全国白酒3.5%左右的产量,实现了全国白酒20%左右的销售收入、40%左右的利润总额和70%左右的出口创汇。随着消费层级不断升级,在全国白酒市场进入价增量减、品牌集中、品质提升的新常态下,酱香型白酒在广大市场消费中存在不可逆转性,成为我国白酒最有机会、最具竞争力、最具财富效应的品类,具有较大的提升潜力和空间。

在此背景下,贵州以融合化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层级化打造企业梯队、精准化加强要素保障、持续化加强品牌打造、从严化抓好环境保护为原则,围绕“世界酱酒核心 醉美赤水河谷”主题,全力将赤水河流域产业带打造为“生态基础最牢固、生产工艺最独特、产品品质最卓越、标准体系最权威、产区品牌最响亮、酱酒文化最鲜明”的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推动白酒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