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布 贵州4地上榜

2020年12月17日15: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2月17日电 (陈晶晶)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的通知,共有97家单位认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中,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贵阳市乌当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上榜。

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部分)。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官网

《通知》称,被认定为示范区的单位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驱动,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将实施“有进有出”的管理机制,适时开展示范区复核工作。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做好辖区内示范区的日常检查并参与复核工作。

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

毕节市百里杜鹃景区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毕节市中部,隶属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是国家AAAAA级景区、贵州省十佳旅游景区。

百里杜鹃风景区一角。王秀芳 摄

毕节市百里杜鹃景区主要旅游景点有杜鹃林带、百里杜鹃大草原、米底河、杜鹃花王、千年一吻、黄家坝阻击战遗址等。是迄今为止中国已查明的面积最大的原生杜鹃林,素有"杜鹃王国"、"世界天然大花园"的荣誉。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

荔波县,地处贵州最南端,云贵高原向广西丘陵过渡地带,东南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环江、南丹县毗邻,总面积2431.8平方千米。

荔波县瑶山。张倩 摄

荔波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烈士的故乡,境内生态良好,气候宜人,拥有国家5A级樟江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茂兰自然保护区、水春河漂流、黄江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瑶山古寨景区、四季花海和寨票、水浦、大土民宿等景区景点。

贵阳市乌当区

乌当区总面积686平方公里,生态资源禀赋优良,位于北纬26°,海拔在506—140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14.6℃,森林覆盖率52.13%,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0%以上,喀斯特地貌与生物多样性特征明显,地热资源富集,山水林田错落有致。历史文化底蕴厚重,布依族“三月三”“六月六”、苗族“跳场”等民俗活动风情浓郁,明代屯堡、来仙阁、万松阁等历史遗存星罗棋布,是水东宋氏鼎盛时期政治、军事、文教活动中心。 

贵阳乌当“六月六”风情节举行。贾华 摄

乌当区位交通条件优越,作为贵阳市东北城市组团,东临南明区、南融云岩区、西接观山湖和白云区、北连开阳县,与贵阳航空港经济区、贵阳综合保税区联袂成带,与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和贵阳火车北站毗邻,贵阳火车东站坐落境内,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与城市干道纵横交错,“快旅慢游”现代交通体系基本形成。生态健康产业集聚,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统领,全力推动大健康、大数据、大旅游三大产业蓬勃发展,逐步构建起以三大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筑牢建设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引领示范区产业转型支撑。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

雷山县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南部,东经 107°55′~108°22′和北纬 26°02′~26°34′之间,东临台江、剑河、榕江县,南抵黔南自治州的三都水族自治县,西连丹寨县,北与凯里市接壤。雷山县总面积 1218.5 平方千米。距省府贵阳184 公里,距州府凯里 42 公里。

雷山苗族同胞共庆苗年,身穿盛装,向游客展示非遗文化。黄庆松 摄

雷山县历史悠久,其苗族建设、服饰、习俗、歌舞、乐器、工艺等仍保留着传统、古老、原汁原味的丰富文化内涵,被誉为苗族文化中心,是活生生的“苗族历史文化教科书”。境内主要旅游风景区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郎德上寨,中国苗族第一寨“西江千户苗寨”,铜鼓发源地掌坳村,中国最美的苗寨乌东、百年水上粮仓新桥村等一批民族旅游村寨,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雷公山,响水岩瀑布,高岩大峡谷等风景名胜区和雷公坪“点将台”、格头“秀眉营”等历史遗迹。1997年,郎德镇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