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永和镇:产业发展有看头 农民收入有赚头

2020年12月15日15: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永和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瓮安县永和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依托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深挖辖区内现有的优势资源,围绕“两带三区”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产业发展有看头,农民收入有赚头。

“抱团发展”聚合力

建立“党社联建共谋、村村联合共营、产业联盟共创、产供销一体化”的抱团发展模式。由垛丁社区“两委”在广州、长沙等地联系好销售渠道,在垛丁、白水河、萍水发展辣椒360余亩;由洗马塘村专业合作社牵头与思南县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合同,辐射带动全镇9个村(社区)种植商薯600余亩。

“外部借力”合力攻

用好用活国家各类扶贫政策,依托“生态环境”,以“温泉”为核心,以“养生温泉”为主题,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向广州市海珠区凤阳街道办事处争取扶贫资金120.25万元,在红岩村新建温泉山庄一座。温泉山庄以租赁方式外包给企业,目前已进入营业状态,第三年为村集体创造经济收入3.6万元,以后每年在前一年租金的基础上递增10%。

菌棒。

“村企联营”化风险

积极引进偿债能力和风险承担能力强的企业,以“村企联营”方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10月,洗马塘村聚盛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与瓮安星龙菌业有限公司合作,筹措资金65万元,发展香菇种植50亩。预计2021年产菌棒30余万棒,年产香菇45万斤,销售额约130万元,带动11名建档立卡户和9名非建档立卡户稳定就业,户均增收2500元/月。

“产业示范”强引领

为打破各村(社区)产业发展“单打独斗”僵局,破除资金、技术、管理困局,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产业,永和镇结合实际规划万亩刺梨、银杏产业带及千亩稻田鱼、折耳根和精品水果特色种养殖产业区。截止目前,已种植刺梨3500亩、银杏859亩、精品水果5000亩、折耳根400亩,发展稻田养鱼2000亩,成功打造“后坝蔬果”“木孔折耳根”“洗马塘香菇”“老坟嘴稻田养鱼”等叫得响、立得住的品牌。

“技术培训”稳保障

依托镇内优秀的专业技术骨干、土秀才、田专家、种养殖能手,充分利用农闲时间,以“强技术 促产业”为主题,通过技术骨干巡回讲课、农业技术现场指导、农村致富能人带动等形式,帮助群众破解关键技术、解决瓶颈问题、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同时,通过广播、微信群、QQ群,指导群众做好农业生产管理。今年以来,提供技术指导5000余人次,通过微信群、现场培训等开展技术培训2000余人次。

“利益联结”凝民心

充分利用各村(社区)资源优势,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在村支“两委”带动下,村民以土地、劳动力、资金等方式入股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达到村民与集体共同增收的目的。同时,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盈余分配制度,维护好村民的切身利益,激发群众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形成全镇干群上下一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如今,永和镇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走出一条强村富民、增收致富的路子,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文/图 王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