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六屯镇陆丰村:茶产业发展 促农户增收

2020年12月07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9年为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输入劳动力6000人次。张德全 李宇 张靓 摄
2019年为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输入劳动力6000人次。张德全 李宇 张靓 摄

眼下,正值冬季农闲时节,然而在修文县六屯镇陆丰村峰园茶叶基地,三四十个村民正忙碌地穿梭于茶树间,他们有的在给茶树施肥,有的在为茶树修剪整形,一幅生机勃勃农忙画卷映入眼帘。

“我们茶园冬季管护持续时间从10月份到这12月中旬结束。”贵州峰园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进说,目前,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在陆丰村已流转土地3800亩发展茶叶种植。

随着峰园茶叶基地发展,眼下对陆丰村的村民来说,比前几年忙碌了许多。村民杨财珍告诉笔者,今年年初以来,她和其他村民一样,只要有空闲就会过来打工赚钱。

“春季采茶,我们一天能挣到一两百块钱收入,现在给茶树施肥,一天也有100多块的工资。”杨财珍高兴的说:“在家门口打工钱挣,我们很满意”。

借助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在当地发展茶叶种植,陆丰村还成立了村集体劳务服务公司。在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用工服务的同时,劳务服务公司把全村16户贫困户和15户低收入家庭纳入其中。在村集体劳务服务公司的协调下,2019年为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输入劳动力6000人次,人均收入每月可达2000多元。“以前种包谷没有什么收入,现在茶园在村里,我们每个人都有活路干了。”村民肖祥说,他到茶叶基地工作已经有五年,主要负责管理工作,每年能拿到三万多块钱工资。

陆丰村生态环境优越,属于宜茶地区,种植的茶叶品质量好,深受省内外客户喜欢。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销售渠道包括互联网和实体店的批发、零售,主要销往贵阳、长沙、深圳、辽宁等省内外市场。

“明年计划我们还会增加几款高端茶叶新品种,把产业尽量的再做大。”李进说,面对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市场前景,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将不断加大对茶产业的投入力度,让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张德全 李 宇 张 靓)

村民杨财珍。张德全 李宇 张靓 摄
村民杨财珍。张德全 李宇 张靓 摄
村民正忙着给茶树施肥。张德全 李宇 张靓 摄
村民正忙着给茶树施肥。张德全 李宇 张靓 摄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