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创新机制:

贵阳职院交出教育教学闪亮“成绩单”

2020年12月05日19: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2月5日电(龙章榆)12月4日,中国共产党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过去五年,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聚焦教育教学改革,内涵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打造优秀教师队伍是实现教育优质的前提。贵阳职业技术学院以“能教、能做、能研、能用”为目标,打造了一支“结构优、素质高、能力强”的“四能”教师队伍。建成“大国工匠”工作室1个,国家级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大师工作室4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现有专任教师501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215人,占专任教师的43%,“双师型”教师364人,占专任教师的73%。

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是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专业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的现实要求。在专业群建设方面,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围绕贵州发展战略,着力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城乡规划、财政经贸信息技术(大数据)、食品药品与化工、旅游与航空服务等6大专业群,建成一批国家级示范专业点、省级重点专业群和骨干专业。铁道机车、建筑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计算机网络技术4个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铁道机车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示范专业点;轨道交通就业实训基地、装备制造实训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训基地。获省级及以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立项27个,其中13个项目通过省级验收,其余项目完成建设并已提交省教育厅组织验收,首批立项省级职业教育兴黔富民行动计划项目5个。

人才培养质量是被称为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项目订单班”、现代学徒制、“前店后院”等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五年,高职新生录取分数线高于省录取线130分以上,高职在校学生近1.3万人,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对口就业率分别为94.16%和77%,就业满意度96.1%。学生参加国家、省、市技能大赛并获奖242项,其中国赛34项、省赛165项、市赛43项。

与此同时,过去五年,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科研水平也在进一步增强、国际化办学水平快速提高。在科研方面,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推动贵阳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及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科研平台建设,成立学院社科联、科协以及13个学生科协分会;投入各项科研经费1200余万元,实施科研项目274个,遴选、培养学术骨干人才95人,创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承接省教育改革十大招标课题1项,获省级教学、教育科研成果奖4个,获市级以上科研项目57项、专利28项,发表学术论文690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79篇。

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国际化办学模式,大力引进国(境)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成立国际教育学院,近五年招收来自老挝、印度等27国的留学生346名;与50余所国(境)外教育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先后有美国、加拿大、印度等外籍教师到校任教,年均派出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30余人次;立项国家级澜湄合作基金项目,连续主办或承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牵头成立装备制造与轨道交通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主持编写的《轨道交通设备与维护》双语培训教材入选国家“一带一路”教材库,输出到印度使用,并将发行推广到东盟国家及地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