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共享种天麻 抱团发展更有劲

2020年12月04日08:49  来源:贵州日报
 

初冬,虽然天气较冷,但德江县各天麻基地里,却是一片火热景象。

“今年天麻长势不错,我们的社员一天就挖了130公斤。”在德江县沙溪乡武陵天麻农民专业合作社舒家村天麻基地,技术负责人张金雄说。

2011年,在外务工多年的张金雄,揣着10万元积蓄回乡发展天麻产业。

但由于缺乏技术,张金雄种植的天麻成色较差。“德江县的气候环境非常适合种植天麻,但如何才能提升种植技术呢?”张金雄说,那个时候,和他一样面临技术问题的种植户不在少数。

机会来了!2015年,德江县大力引导村民种植天麻,并帮助条件符合的地方组建天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号召大家技术共享抱团发展。张金雄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了合作社。

“合作社经常请专家实地为我们传授技术,也经常组织我们外出学习。”张金雄说。在这个过程中,张金雄没有错过一次培训。很快,他便成了合作社的技术骨干,还被聘为理事,专门负责技术指导,每月有3200元的固定工资,年底还参与绩效分红,再加上个人种植天麻,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去年,武陵天麻农民专业合作社天麻产量达1.5万余公斤,利润突破了60多万元,带动110多户贫困户增收。今年,合作社天麻种植面积达2万平方米,收入预计突破200万元。

据悉,目前,德江县发展天麻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可采挖的天麻面积30万平方米,产量在200万公斤以上,产值可达6000多万元,在12个适宜乡镇组建天麻种植专业合作社16家,带动1.2万名群众增收。(德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冯胜彦)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