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学校党支部+社区党支部+家长”管理模式——

易地扶贫搬迁学校互联互动织牢“教育网”

2020年12月03日09:5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姜雨熙

“我们学校40名教师队伍中,有20名是共产党员,行政人员有11个,其中就有10个是党员。党员占比很高,示范引领性更强、凝聚力更强,作用发挥也更有效。”启新学校党支部书记伍丽蓉说。

西秀区启新学校是安顺市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彩虹社区配套建设项目,也是安顺市唯一一所,为保障易地扶贫搬迁随迁子女入学问题而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通过不断探索与实践,确立了以支部为引领,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团员一个榜样的示范效应,突出“启新思源、自强不息”的校训,以党建带团建、队建,逐步打造出“红色领航 活力启新”的党建教育品牌,开展多元化课程教学。

考虑到贫困孩子多、留守儿童多、家庭教育缺失严重,生活习惯不适应,学习基础薄弱等特殊性,学校采取“学校党支部+社区党支部+家长”的管理模式,让搬迁群众子女能够放心入学、安心就读,互联互动织牢“教育网”。

为解决孩子们课余时间无人辅导学习、照料生活的难题,学校党支部创新规划“一日育人课程”、开设“第二课堂”等特色教学,增设绘画、电子琴、唱歌等多项兴趣课程,利用“大课间”、下午放学时间开展“交通手势操”“画斑马线”“仪表仪容我规范”“垃圾分类我能行”等丰富有趣的互动教学。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还培养学生多元技能、激发学习兴趣,将教学变得形象化、生活化,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们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社区和谐等意识。

同时,学校党支部还以节庆日为契机,外引援助,内重感恩,联合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代理家长”“一帮一”“微心愿”“集体生日”“家长师生包粽子”等活动。实行“党员包保”制,组织党员上楼入户,从上厕所、家居整理、给男生剪长发、教女生扎辫子等生活习惯点滴入手,开展关爱帮扶工作,开拓孩子的眼界、丰富师生的课余生活,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学校的关爱。

目前,从建校之初的1个学生、27名教师到今天师生近1000人,共开设了21个教学班,解决了来自西秀区13个乡镇近600名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入学问题。同时,学校还提供了12个工勤岗位,让搬迁群众就近就业,让搬迁群众子女放心入学、安心就读。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