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户均就业超2人

2020年12月03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蒋洪飞)遵义市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搬迁群众后续管理模式,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脱贫。

“我不仅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还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余庆县积善社区搬迁群众刘开华说。

易地扶贫搬迁给刘开华不仅带来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还帮助他摘掉“穷帽子”。

年过五旬的刘开华,因身体原因无法外出务工,在社区帮助下,他应聘为余庆县威盾保安有限责任公司的安保员,月收入3000元,在家门口务工,还能照顾孙子,日子过得很幸福。

易地扶贫搬迁,既要搬得出,更要稳得住,才能安居乐业。遵义市生态移民局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遵义市实际搬迁入住46011户19794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7140人),超计划完成搬迁任务。众多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和刘开华一样,不仅搬进了新家,还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从老家搬到这里,生活条件变好了,社区还帮我解决了就业问题,我对现在的日子很满意。”播州区石板镇八合村村民阳臣礼一家搬迁到播南街道白龙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社区还给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她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为进一步拓宽搬迁群众的就业渠道,播州区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吸纳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同时,还开发安置区公共管理服务岗位和公益性岗位兜底就业,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失业登记、政策咨询、岗位信息推送等服务。有针对性地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帮助有就业需求的困难群众实现就业。

“很多搬迁群众适应了城市生活,也在县城找到了工作,但一直心疼家中复垦的宅基地、林地和耕地撂荒。”习水县扶贫办副主任陈友良说,该县已累计搬迁6281户28778人,搬迁任务量居遵义市第一。经统计,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林地、耕地、宅基地“三块地”面积达117805亩,其中耕地26327亩、宅基地1157亩。

为培育长效产业,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习水县整合退耕还林、财政扶贫项目等资金,向搬迁群众“三块地”发展产业方面倾斜。截至目前,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的耕地和宅基地除流转给企业发展种植项目外,绝大部分已由搬迁群众耕种,种上了花椒、柚子等经济作物。

截至目前,遵义市19.7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中,移民就业创业9.3万余人,户均就业达2.1人,实现有劳动力的“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达到“户均一人以上稳定就业”的目标。

为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遵义市通过培育产业带动、组织对外劳务输出、鼓励自主创业扶持、依托工业园区和旅游景区定向安置、包保责任人“一对一”帮扶、开办手工作坊和设立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安置等“七个一批”解决移民就业。

在湄潭县,当地党委政府开办社区工厂和扶贫车间,实现搬迁群众就近务工;在正安县,当地党委政府不断强化后续就业扶持,在安置点内引进制衣厂、粮油加工厂等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入驻,拓宽就业渠道;绥阳县、习水县等地,通过盘活安置点的门面、商铺、停车场等资产,多渠道拓宽移民增收脱贫途径。

同时,遵义市紧紧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五有”原则,同步配齐社区场所、配强干部队伍、配优公共服务。目前,全市在各安置点设置管理单元180个、配置图书室162个、文体活动中心171个,消除搬迁群众后顾之忧,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