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梅培磊:当好贫困群众健康守护者

2020年12月02日16: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梅培磊向村民宣传健康知识。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梅培磊向村民宣传健康知识。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叫梅培磊,是观山湖区百花湖镇卫生院公共卫生、健康扶贫工作的负责人。10年前,怀着对成为白衣天使的憧憬,我如愿成为了一名服务群众的基层医生。在这一路上,做“群众信赖、品德高尚”的好医生是我坚持的信念。

百花湖镇作为观山湖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健康扶贫任务十分艰巨。自2017年成为百花湖镇健康扶贫工作的负责人以来,每天除了要做好管理卫生院公共卫生的本职工作,还要进村逐户核对全镇近2000名贫困人口的患病情况、居民健康档案、签约服务、健康体检等信息。那时,“五加二”“白加黑”是我的工作模式,白天核实信息,晚上就把信息录入系统,周末也不例外。靠着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立起了因病致贫户个人档案1455份,核实患病人群236人,顺利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摸底工作。

情况摸清后,如何随时、更清楚掌握贫困村民的健康状况又成为摆在我面前的另一道难题。在了解到村民们的所想所需后,我们决定通过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实行包村、包户、包人制度,为贫困村民提供健康咨询、急诊急救、转诊、专家号等全方位服务,切实解决他们的就医难题。

另外,针对村民的体检、义诊活动也必不可缺。三年来,我主动与金阳医院联系,为村民争取到金阳医院专家参与义诊30多场次,还组织卫生院医护人员进村入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免费体检;规范落实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信息交换、即时结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制度,大力宣传实施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医疗保障等政策,真正给村里的贫困户带去了实际的福利。

在这个过程中,我既是将,也是兵。这三年来,我勇于挑起这份责任,把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工作最重要位置,毅然走在医疗扶贫的最前线。通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和卫生院门诊量、住院量的数据显示,我欣喜发现村民们的就医状况有了很大转变,大家从以前的害怕看病、看不起病到现在有病立马就医治疗,贫困村民的就医难题也大大得到了缓解。

欣喜之余,我也有不为人知的艰辛。早出晚归,无法照顾父母与孩子,有时连续好几天都见不到他们一面;身体不适也无暇顾及;父亲病重,在照顾好他的同时依然没落下工作......虽然对家人有很多愧疚,但是一想到能帮助更多人解决实际困难,我就觉得很欣慰。因为“做贫困群众健康守护者,脱贫攻坚的前线人”是我一直以来的扶贫情怀。我深知健康扶贫任重道远,接下来,我将继续坚持这份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医疗事业的忠诚。(邰芯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