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发挥巡察监督综合平台作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0年12月02日08:58  
 

“真没想到,修路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这是祖祖辈辈的心愿和梦想。”近日,当安顺市关岭自治县委巡察回访组人员到坡贡镇水韵村开展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时,长石头组的老大爷马运灿走上宽敞平坦的水泥路,激动地说道。

老大爷马运灿的“真没想到”,源于该县组织开展的一次“巡乡巡村”。

前不久,该县在开展“巡乡巡村”时,发现水韵村长石头组存在“断头路”,且全组串户路及庭院硬化未实施。对此,巡察组通过“双签双责”的方式及时将问题反馈给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迅速抓实整改。很快,1187米的“断头路”全部打通硬化,圆了几代人的梦。

今年以来,安顺市聚焦监督难题、聚焦神经末梢、聚焦系统领域,综合运用常规巡察和“市级直巡”、“巡乡巡村”、“一拖N”及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机动式”、“点穴式”巡察等方式,推动巡察监督直插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具体工作中,安顺市采取“双授权”、实行“双指导”、推行“双负责”工作模式,开展提级交叉巡察,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一批普遍性、系统性问题,既提升了巡察组的权威,又压实了县区党委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安顺市委已开展3轮提级交叉巡察,覆盖52家党组织,发现问题1877个,推动问题整改1448个,整改落实率98.44%。

各县区对标省市标准要求,结合基层实际,着力创新基层巡察方式方法,提升巡察质效。西秀区采取“五清理、六必访”的方式,对村级非普惠政策、三资情况、脱贫攻坚资金项目等进行清理,推动了全区村级集体资金的规范化管理。镇宁自治县探索村级巡察“一听、三见、两提高”经验做法,通过持续跟踪问效,督促六马镇党委将许怀村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因土地纠纷未兑现给172户农户的退耕还林补助款及时兑现给农户;督促本寨镇将滞留在镇财政上补贴款及时发放给群众,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此外,为做细做实重点领域巡察监督,安顺市坚持以深化市县巡察联动为抓手,不断改进“巡”的方式,采取“市县同步、渐次展开”“系统察、察系统”的工作模式,强化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切实把“护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发现和推动查处了一批干部违规违纪行为。

在稳步推进对交通、水务、林业、住建、卫生等系统联动巡察进程中,市级巡察发现交通、水务等系统问题192个,形成问题线索53件,立案审查5件5人。县区巡察发现问题1135个,形成问题线索121件,立案审查12件13人。

“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党的决策部署只有在群众身上体现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叫落实。”安顺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和效能上持续发力,在推进力量互补、信息互通、成果共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巡察监督综合平台作用,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安顺市纪委市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