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王华:村民认可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

2020年12月01日14: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王华在包保贫困户家贴“明白栏”。陈杨 摄
王华在包保贫困户家贴“明白栏”。陈杨 摄

我叫王华,是观山湖区统计局调查中心副主任。2019年7月至今年7月,我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郊纳镇开展帮扶工作。在此期间,我挂任望谟县郊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具体负责协助该镇做好与观山湖区的帮扶对接、全镇统计等工作,并在该镇鸭龙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

在去郊纳镇之前,区委组织部对包括我在内的开展帮扶人员进行了意见征求。当时我的内心很是犹豫和纠结,主要是担心妻子一人不能照顾好未满四岁的女儿。但妻子却很支持地说:“家里的困难我会克服,你放心去。”妻子的一席话让我坚定了去郊纳镇的决心。

2019年7月底,我和同事前往郊纳镇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帮扶工作。刚开始,我与郊纳镇领导班子到各村组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各村脱贫攻坚、民情民意调查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到岗两周我便对全镇有了基本了解。

根据郊纳镇脱贫攻坚指挥部的要求,各村需“分包到人”,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要住在自己包保的村寨,全面统筹做好村级指挥部的各项工作。2019年8月19日,我被镇党委派到鸭龙村担任村指挥长。

鸭龙村距镇政府8公里,包含10个村民小组、10个自然村寨,全村共有506户25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5户880人,贫困发生率为35.14%。初到鸭龙村,进村串户的路泥泞不堪,更不可能有路灯。于是,我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协调,终于在2019年12月和今年6月分别将鸭龙村1.5公里进村道路、1.8公里串户路全部硬化,在2020年4月让全村128盏路灯“点亮”。在此期间,我还组织对村里的危房进行改造,并带动村民们对房前屋后、村内环境进行卫生大整治。

帮扶期间,我还在鸭龙村大坪组遇到一位奶奶,起初她并不支持我们的工作,后来因为我们多次到访,她才愿意跟我们交谈。当时的她因为没有被纳入低保范围,很不满意。于是,我们就细心地为她讲解低保的纳入、划出、名额配比等相关政策,同时密切关注她的生产生活情况,为她整修厨房及家具,走访中还会为她带去一些生活物品,并根据实际情况在今年将她纳入了低保初选名单中,后来她对我们的工作很支持。

如今,鸭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清零”。

这一年的帮扶工作对我有很多启发,和我以前在机关做具体业务有很大区别。每一组、每一户、几口人、几亩地、几头猪,这些通过自己一步一个脚印了解到的信息显得更加可贵,才会更有温度,也真正让我了解到村民的所思所盼。每当去到村里,看到村民们笑容满面、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时,我的心是炙热的、滚烫的,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好认可!(陈杨)

王华在录入扶贫工作数据。陈杨 摄
王华在录入扶贫工作数据。陈杨 摄
王华走访包保贫困户为其宣传政策法规。陈杨 摄
王华走访包保贫困户为其宣传政策法规。陈杨 摄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