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

唐扬和:当好搬迁群众就业“群主”

2020年12月01日16: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唐主任,我们已安全抵达青岛,谢谢你啦!”

“我们已经到台州了,感谢政府!”

“不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在那边注意安全,有什么问题及时与我联系。”

……

这是我在今年3月份临时组建的就业服务微信群里面的几条信息,看着里面的每一条信息,都是满满的欣慰感。

我叫唐扬和,是云岭街道办事处人社服务中心主任。再过半个月,我来紫云县工作就整整五年了。在五年的基层工作中,充分明白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话的意义,而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今年的就业扶贫工作。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各地高速路口关卡严格把控,部分厂区停工歇业,这使得原本长期在外务工的广大搬迁户不知所措。而在这个时候,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与部署,返岗“点对点”劳务输出成为了今年就业扶贫工作的一大亮点。

为了全面了解返岗人员在外务工的日常情况,我把社区干部和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聚拢在一起,组建了一个微信群。这样就可以时时发布就业信息和掌握他们在外的动向。当时,就有236人成功返岗就业,正因如此,才有了前文的群对话信息。

与此同时,输送贫困户到青岛就业这项工作也开始了。同样的,针对到青岛就业的13人我也组建了一个青岛就业群,在群里面讲解青岛的岗位、扶持政策和行程路线等。

我深知,建群不仅把大家组织在了一起,也让大家有了一个反映工作情况的平台。而我在群里不仅只是充当着群主的角色,对于远离家乡的群众来说,微信群就是一个“家”,我则是他们的家人。有了这个家,无论他们去到哪里,都能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家人的关心。

作为全县最大的易地搬迁安置点,除了外出务工,大部分在家群众也实现了就近就业。同样,为了动员群众参加“田园工薪族”到坝区务工,我们与社区的就业援助岗位组建了楼长群,在群里面宣传田园工薪族的相关政策。

通过就业形式的内外结合,城东社区有劳动力家庭全部实现了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进一步确保了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陈志松 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