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县易地扶贫搬迁到义龙新区群众感叹——

住在山里“处处难” 搬出大山“六个好”

2020年11月26日10:05  来源:贵州日报
 

“搬过来好几年了,已经习惯城里的生活。”初冬时节,笔者见到义龙新区木陇街道麻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尤崇锋时,他正在工作岗位上忙碌。

尤崇锋于2016年从望谟县麻山镇打务村利纳组易地扶贫搬迁到义龙新区,现任木陇街道麻山社区支部书记。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羊儿下山要人抱,卖个猪儿要抬轿。种一碗,收一瓢,天不作美收不着。’这就是我老家的真实写照。”在尤崇锋的描述中,当年居住在纵横交织的大山里,行路、上学、看病、安居、致富,无一不难。

“只有搬,才有希望;只有搬,才能发展。”2016年,尤崇锋第一个签下搬迁协议,第一批搬到龙新区木陇街道麻山社区。

“搬出来后,我便感受到‘六个好’:好行路、好吃水、好看病、好上学、好挣钱、好花钱。”尤崇锋和第一批搬迁户从“云上人家”搬进高楼大厦,圆了梦,发自内心认可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实惠。

“我过上以前梦想的好日子,但还有很多乡亲仍旧生活在大山里面,我要让他们都和我一样,过上美好的新市民生活。”

2017年,尤崇锋主动请缨,参加义望联合指挥部,到望谟县各乡镇开展动员搬迁工作,宣讲政策,述说自己搬迁前后的变化和感受。

“搬到那边好吗?”望谟县麻山镇打务村群众问。

“那还用说,过去我们世代住茅草房,点煤油灯,出一次山最少要两个多小时。现在生活像城里人一样。”尤崇锋肯定地回答。

“真的这么好哇,那明天我就去签字搬迁。”

“我也去签字。”

……

尤崇锋和干部们一起翻山越岭,起早摸黑,一家一家地动员做思想工作,辛苦的付出迎来满满的收获。“到2019年底,麻山镇1067户5779人,一户没漏,一人不落,全搬迁到义龙新区木陇街道麻山社区。”尤崇锋说。

尤崇锋用实际行动,赢得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信任,2017年10月,他当选木陇街道麻山社区党支部书记。

尤崇锋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搬迁后的群众怎么生活,怎样才能把日子过得更加美好?

“搬迁只是一个手段,让搬迁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这才是搬迁的目的。”尤崇锋说,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和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麻山社区探索出“易地搬迁+园区”“易地搬迁+农业特色产业”“易地搬迁+效益分红”“易地搬迁+工厂”“易地搬迁+公益岗位”“易地搬迁+劳务输出”“易地搬迁+保障兜底”等后续脱贫路径。

目前,麻山社区每户均有一人以上实现就业增收,有27户实现自主创业,子女就学、生病就医等均有保障。尤崇锋说,他将带领乡亲们继续前行,用勤劳的双手把新家建设得更美好。(通讯员 韦贞茂 张懿)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