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雷山苗族同胞共庆苗年

2020年11月20日08: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跳起舞蹈,共庆丰收。黄庆松 摄
跳起舞蹈,共庆丰收。黄庆松 摄

人民网雷山11月20日电(龙章榆、涂敏)芦笙吹起来、团结舞跳起来、欢迎各地宾朋的长桌宴摆起来……11月19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苗年启幕,当地苗族同胞身穿盛装,载歌载舞,同享丰收喜悦、共话民族团结。

“苗年”是苗族群众一年里最为隆重的节日,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今年雷山苗年的庆祝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期间将有非遗巡游展演展示暨开幕式、苗族千人长桌宴、苗族山水实景演出、全国苗歌大赛展演、苗族芦笙舞乐大赛、银饰刺绣技艺大赛、“助农振兴·万名粤商援黔”公益行活动、雷公山百团大战半程马拉松挑战赛、千名姑妈回娘家、中国雷山·神秘银球全民品茗会、西江景区嘎歌庆祝丰年等十余项大型文化活动。同时,当地各个苗寨也将举办各类活动。

雷山县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4.2%,拥有世界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和300多个苗族村寨,其中68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拥有苗年、鼓藏节、银饰锻造技艺、吊脚楼建造技艺、苗族飞歌、苗药等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县,旅游资源丰饶。今年雷山苗年的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展示民族文化、助力脱贫攻坚。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