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朵朵滑子菇撑起群众“致富伞”

2020年10月21日16: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平坝区朵朵滑子菇撑起群众“致富伞”。张恒新 摄
平坝区朵朵滑子菇撑起群众“致富伞”。张恒新 摄

近日,走进平坝区天马食用菌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排排黑色的大棚排列有序,规模宏大。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分捡、清洗滑子菇,现场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我们基地有滑子菇大棚200多个,从10月8号后进入采收期,每天可采收10000多斤,如果气温升高,出菇量大,每天可采收30000斤。为了保证鲜品菇的品质,当天采收的滑子菇都要经过加工处理,基地用工量大,每天都有100多人参与采菇、剪菇脚、清洗、烘干等。”平坝区产投公司旗下的佳成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农业开发部负责人刘莹说。

火热的采收场景,是近年来平坝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立足当地实际情况,选好食用菌种类,引进重点龙头企业,走向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取得的实效。

天马食用菌种植基地占地面积约380亩,建设大棚255个,其中200个大棚种植滑子菇,50多个大棚种植香菇。该基地建有菌棒生产线2条、冷库8个、烘干房1间、管理用房、高位水池、蓄水池等,项目总投资达5011万元。从去年11月份生产滑子菇菌棒,年生产滑子菇菌棒250多万棒。滑子菇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周边村民及贫困户务工增收。

在种植滑子菇的大棚里,只见一排排菌棒上,一丛丛滑子菇已经“探”出了头,雷红芬小心翼翼握住菌柄轻轻旋转一圈,一朵朵新鲜的滑子菇装进了箩筐。

“今天中午12点我们就可采收完成承包大棚的滑子菇,基地鼓励我们多劳多得,下午的空闲时间我们又可以到生产车间参与修剪菇脚,剪一斤3角钱。”雷红芬是平坝区鼓楼街道天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和嫂子承包了11个大棚的采收工作,4块钱采一框,,两个人一天可以采80多框,采完以后又可以参与剪菇。每天干下来可以有200元的收入。她说,基地就在家门口,不仅可以打工领到工资,还可以照顾家里的小孩和老人。

平坝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为种植滑子菇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口感独特的滑子菇,加上基地处在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的地方,在市场上有着较强竞争力。

“我们基地生产的滑子菇除了批发销售鲜品菇,我们还加工成盐水菇、干菇,销往全国各地。干菇每斤能卖到28元左右,有着可观的市场前景。”刘莹说。

如今,一朵朵滑子菇已成为当地致富产业,也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的“致富伞”,带动了平坝区鼓楼、羊昌等乡镇村民务工,成为当地巩固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柱。

“我喜欢这个活路,每天坐着剪菇脚,剪一斤3角钱,最多的一天我剪了800斤。每天可以领到200多元的工资。”郭云兰来自羊昌乡四甲村,天马食用菌种植基地的滑子菇采收以来,她和村里的10多个姐妹到基地剪菇脚,是加工生产线上干活最麻利的。

目前,基地采取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经营。公司负责购买菌种、生产菌棒,运营管理、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项目运行成熟后,最后将大棚倒包给农户,带领当地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

据悉,平坝区设立食用菌产业专项基金,形成政府投资引导,企业投资为主,民间投资参与为辅,吸收外商投资的多元化投资体系。2019年已累计种植食用菌面积3116亩,采收产量1.26万吨,销售产值1.13亿元,带动贫困村19个,利益联结贫困户342户、968人。

2018年,平坝区为克服山地农业普遍存在“小、散、弱”的缺点,通过集中资源办大事,整合中央专项扶贫资金、青岛对口协作帮扶资金和自筹资金,重点扶持贵州曦凯食用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几家龙头企业,短短几年间,在全区连片化发展香菇、竹荪、平菇等食用菌种植,分布在乐平、白云、羊昌、十字、安平、鼓楼和天龙等乡镇。(罗秀华 张恒新)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