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山乡换新颜 群众稳增收

王秀芳 孙远桃

2020年10月19日08: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宽阔平坦的水泥村道、干净明亮的农家小院、生机勃勃的田园风光,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的黔南乡村小镇,村村是景点,处处是景观,生活在景致如画的村居寨落,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现在的生活,以前做梦也不敢想。”长顺县永增村74岁的罗永成老人不禁发出感叹,干净整洁的道路、鳞次栉比的新房让村容村貌面貌焕然一新,百姓出行和生活条件也得到较大改善。

独山茭白田园风光。徐朦 摄

老人回忆,上世纪70年代,一条30公分宽的泥巴小路是永增村连接外界的唯一通道。1980年,因为建电站,永增村才将30公分的小路拓宽到3米,随后,村支两委通过向县级相关部门申请资金支持、村民主动筹集资金等方式,对原有路面进行硬化。

改变源于“乡乡通”工程建设的实施,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贵州交通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离摆塘乡较近的永增村获建一条4.5米的公路,进出村里的主路变成2条,村民生活也因此发生了改变。“搭上‘政策快车’后,群众不仅出行安全通畅,生活水平也逐年提升。”永增村村主任罗盛明说,交通条件改善后,村里“会涨会缩”的“潮井”逐渐被人熟知,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荔波瑶山民族村寨里鳞次栉比的民居。徐朦 摄

原来,“潮井”是因虹吸效应而形成的间歇泉。涨潮时,泉水从井底汩汩涌出,可持续10至20分钟,最大流量可达100升/秒以上,涨潮间歇1至4小时不等,周而复始、终年不息,颇为神奇。2018年,长顺县以承办黔南州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打造出全长约8.8公里的国家AAA级休闲旅游度假区,并以“潮井”为引命名“神泉谷”。

平塘乡村风光。徐朦 摄

看到景区建设如火如荼,村民程忠林嗅到了商机,他与家人协商后,利用自家房屋开了一家集民宿和农家乐于一体的客栈。“以前,村里环境卫生‘脏乱差’,景区建成后,大家都开始积极维护,期待以‘高颜值’吸引更多游客。”程忠林说,如今,永增村共经营农家乐18家,其中季节性经营10家,约有100余位村民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业,实现了家门口稳定增收。

长顺神泉谷花海。张启荣 摄

其实,在黔南州,像永增村一样改变乡村面貌,带动群众增收的村居寨落不在少数。三都县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让生活在大山深处的群众过上幸福生活;龙里县发展刺梨特色产业,绿了荒山富民;福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火朝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数据显示,2014至2019年期间,黔南州10个贫困县相继摘帽,8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0.5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4.12%下降到0.68%,提前摆脱区域性整体贫困。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