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供电局:免费为群众烘干秋粮20万余斤

2020年10月09日10: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粮食烘干现场。
粮食烘干现场。   

“今年我家1万多斤苞谷和谷子,全靠他们茶叶加工厂帮我烘干,不然全部坏掉,一年忙到头的活就白干了。”10月7日,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河坝镇高王村村民刘廷英老人看到归仓的粮食非常激动。

时下正值秋收盛季,但受到持续阴雨天气影响,贵州各地秋粮晾晒面临最大困境,严重制约粮食按时入仓。为降低农户损失,保障秋粮颗粒归仓,铜仁市石阡县积极采取措施,有效组织具有烘干设备的合作社、企业、加工厂,利用烤烟烘烤房、茶叶加工厂等帮助当地群众烘烤粮食,力争把秋粮的损失降到最低。

“接到驻村干部和帮扶工作人员动员通知后,恰逢国庆放假,我不用去跑运输,刚好回来帮忙运送稻谷,来回50多里路程,既保障安全,又有工作效率,同时烘干后运回去,直接放进仓里,心里很踏实,家人们很满意。”张羽武卸完车里的稻谷,便从包里拿出一包香烟,逐一的递上。

在石阡苔上苔茶业有限公司里,贵州电网公司铜仁石阡供电局本庄供电所员工正忙着为茶叶加工厂烘干机用电线路和设备进行检查,石阡县河坝镇村民张羽武及其家人正排队等候烘烤自家的稻谷及玉米。

在加工厂烘干现场,加工厂现场负责人杨秀中介绍,近段时间是茶叶修剪的休整期,秋茶加工基本结束,烘干机等设备目前处于闲置状态。“眼看老百姓一年的辛苦付之东流,很多人家稻谷和玉米放在院子里得不到晾晒,逐渐发霉,看着很心疼。”杨秀中说,在这样的时间段里,总想帮村民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降低他们的损失,正好把我们的烘干机用上。

杨秀中还说:“到我们这里烘烤的不光是石阡县河坝镇的农户,周边乡镇及遵义市余庆县龙溪镇的农户的也有,我们也在石阡县茶叶生产加工群里和大家分享这个工作的意义。”目前,石阡县白沙、五德等乡镇的加工厂也行动起来了。

据了解,从国庆前夕至国庆期间,仅石阡苔上苔茶业有限公司已免费为当地群众烘干秋粮已达20万余斤,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5万余元。整个烘烤期间,加工厂未收取任何烘烤加工费,当地群众从心里感激!

“如果是没有加工厂帮我们这个大忙,不知道有多少粮食坏在田里,痛在群众的心里,真的感谢这些加工厂。”石阡县河坝镇河坝镇坪中村党支部书记刘永江感激地说。

同时,随着各地加工厂免费为群众烘干粮食的增多,石阡供电局合理安排应急值班值守工作,积极做好各地加厂的用电保障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党员服务队、青年突击队,深入到各乡镇、村,针对负荷运载情况,切实做好烘干设备及电力线路、变压器的巡视和维护,全心全意做好电力供应,确保当地群众粮食损失降到最低。(文/图 陈举 王世远)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