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办特色鲜明的民族教育

2020年09月25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演讲比赛颁奖典礼在贵州民族大学举办。
贵州省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演讲比赛颁奖典礼在贵州民族大学举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兴办民族高等教育、设立民族高等院校,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重大创举。”在近日贵州民族大学举行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上,贵州民族大学校长王林表示,作为地方民族院校的贵州民族大学,必须时刻牢记党兴办民族教育的初心,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贵州办特色鲜明的民族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林表示,加快建设一流的民族高等教育,是贵州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亟需。兴办民族高等教育、设立民族高等院校,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重大创举。建校以来,贵州民族大学在民族地区建党建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推行,民族文化调查、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新时代,作为多民族省份的贵州,建设一流的民族高等教育,是进一步推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进一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亟需,是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刚需。

王林强调,民族教育是贵州省建设特色教育强省之“特”的重要方面。《贵州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实施纲要(2018—2027年)》提出,到2022年,贵州省的教育整体水平要进入全国教育中等行列,到2027年,基本建成特色教育强省,高校成为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高地,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显著提高。作为全国民族八省区之一,贵州有近1300万少数民族人口,少数民族人口数量和占比在全国居于第四位和第五位。如此大体量的少数民族人口的素质提升,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的发掘、保护、利用和传承,少数民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和法制建设,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是重大课题,是贵州省特色教育强省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和内容。

王林指出,党和国家创建民族高校,其初心就是研究民族问题、研究民族理论和政策、培养民族人才、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大学因民族事业而生也应当因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兴盛而发展。因为多民族省份的省情,因为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需要,才有民族大学,建设好民族学学科,是民族大学天然的责任和使命,经过70年的沉淀和积累,贵州民族大学民族学学科建设形成了较强的学科优势和特色,具有不可替代性。

王林强调,贵州民族大学必须形成共识,把民族学学科始终作为龙头学科、作为牛鼻子来建设和发展,充分论证民族学学科发展的趋势,瞄准区域发展需求和贵州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急需,凝练学科方向,认真制定民族学学科建设规划,建立民族学学科特区,加强民族类学科创新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培育,提升民族学学科群人才队伍的国际化水平,提高贵州民族大学标志性成果的产出率,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以民族学学科建设的卓越成效牵引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民族大学,培养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信念执着、专业扎实的优秀人才,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孙远桃 图片由贵州民族大学提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