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珠藏镇:产业发展十“辣”九稳 增收致富面面俱“稻”

2020年09月25日14: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珠藏镇村民趁着好天气收割稻谷。
珠藏镇村民趁着好天气收割稻谷。

在瓮安县珠藏镇,告别了短暂的干旱,迎来秋收的好时机。田野里,异彩纷呈,鲜红的辣椒在经历细雨的洗礼后变得更加“娇艳”,微风拂过,像踮起脚尖跳着芭蕾的小姑娘。饱满的稻谷在阳光的照射下像铺了一层金黄的地毯,田间地头,弥漫着独特的芳香。

辣椒地里,椒农们背上背篼、提着口袋、戴上手套,你追我赶,小心翼翼地采摘着辣椒;稻田里,稻农们穿上靴子,戴着草帽,手持镰刀,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收割着稻谷。鲜红的辣椒、金色的稻谷、忙碌的身影、与蓝天白云交织,绘就了一幅秋收的幸福画卷;欢畅的笑声、农用车的忙绿声、收割机的转动声,与屡屡秋风融合,奏响了一曲美妙的交响乐…

“今年我在土坡寨承包了80多亩的土地种辣椒,现在都已摘了5万多斤,毛收入估算下来有8万多元,预计辣椒收完有20多万的收入,今年政策好,政府给我们承诺让我们只负责种,由他们和公司签订合同收购,辣椒摘完就直接运到新建的荣院村的辣椒加工厂,不像以前那样自己找销路了。”家住珠藏镇瓮朗坝社区对面的侯乾红脸上洋溢着幸福。

家住在瓮朗坝社区通大坪组的建档立卡户吕怀先同样对政府充满感激。“我家秧子刚出苗的时候就长了卷叶虫,看到秧苗开始成片的变蔫、变黄,心里特别慌,也特别怕,还好政府给我们免费提供了农药,还派技术人员下来帮助我们配药,才有了现在的收成,今年我家种了将近10亩的谷子,有1万多斤的收成,新米煮饭吃起香喷喷的,好多人直接来我家里买。”

近年来,瓮安县珠藏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决胜脱贫攻坚为宗旨,以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依托工作队临时党支部整合资源、村党支部组织协调、产业党支部培训发动的优势,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大力推行农村产业革命。同时,集中镇村干部和网格员力量,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形成党委政府统筹、驻村工作队实施,驻村干部参与的工作格局,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珠藏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有的地方常年缺水,只适合种植像银杏、高粱这样的作物,地势较平坦、水量充足的地方我们就引导群众种辣椒、水稻,既因地制宜,又促进增收,荣院村辣椒加工厂的建成,彻底为老百姓解决了销路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一主五特”发展思路,确定“两翼齐飞、多点联动”的“1234”(绘制“一张蓝图”,搭建“两个平台”,织好“三张网”,组建“四方联动”)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以银杏、辣椒两个“万亩产业”为主,特色产业同步推进的产业布局。”珠藏镇副镇长邹开尧信心满满的说。

据统计,珠藏镇今年共发展辣椒1万余亩,发展水稻2万余亩,户均收入增加2000余元,同比增长25%;带动群众5000余户,覆盖建档立卡户1000余户。(文/图 李君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