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超高压天生桥局鲁西站柔直单元安全稳定运行4周年

2020年09月24日11: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花海中的鲁西背靠背工程。陈光泽供图

日前,笔者从南方电网超高压天生桥局了解到,截止目前,世界首个大容量常规直流与柔性直流混合运行的背靠背换流站——鲁西换流站柔性直流单元安全稳定运行4周年,累计运转云电超过100亿千瓦时,达134.8亿千瓦时。大大缓解了云南汛期弃水压力,保证了能源的安全稳定输送,很好地服务了南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异步联网鲁西背靠背换流站工程是中国首个省级电网与大区域电网实现异步互联的工程,也是世界上首个采用高电压等级、大容量的常规直流与柔性直流并列运行的换流站,对于维护南方电网主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扮演着重要角色。自2016年投运以来,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天生桥局(以下简称“天生桥局”)坚持“接得下 管得好”的方针,领导鲁西换流站多举措全方位推进安全生产工作,首创柔直通道年利用小时数超5000小时,能量可用率超过96%,标志着中国柔直技术应用已完全满足商业运行要求,柔性直流运维可靠性持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下一步,天生桥局将不断完善鲁西换流站特色的柔直运维体系,全力保证南方电网主网“安全阀”的安全运行,保障“西电东送”能源大通道的稳定运行,努力将西部清洁电力资源输送到东部发达地区,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包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