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黄池村:银杏公园为群众增收开源拓渠

2020年09月23日09: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阴阳磨盘 。杨友 摄
阴阳磨盘 。杨友 摄

初秋时节,细雨纷纷。笔者来到沿河自治县泉坝镇黄池村银杏公园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写在农户墙上的一幅标语“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和农户墙上的水彩写实秋收图景。画在房墙上的一串串金灿灿玉米、红彤彤辣椒以及点缀其间的红高粱,给人以强烈的丰收喜悦感。

在该村指挥部指挥长李克相的带领下,穿过用竹材修建的公园大门,眼前便豁然开朗。原本一条普通的通组水泥路两旁,是用竹子编制而成的篱笆,地面是用喷绘喷制的红、黄、绿相间颜色,犹如一条彩色的飘带伸向前方,让人走在上面感觉很浪漫。

李克相介绍,银杏公园以游憩、审美、教化为指导思想,通过银杏、竹、葫芦为主的生态文化为主题,将爱情、福禄、长寿、修身等哲理依附于植物景观,于是将通往公园核心的这条路命名“1314”路。

路上喷绘1314个男女脚印,代表着男女一生一世地相爱。

来到公园的核心区,只见一网情深、月亮湾、高山流水、葫芦门、520步道、心的旅程迷宫、缘定棕生、一见棕情、棕生相杏、杏运路、生死在一起、三生有杏等借物设景、借景寓情、以音谐意的景观,让人耳目一新。

该区域内的坐凳、亭台、休闲棚等,均采取的是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倚树依势而建,既经济又美观。核心区内几乎每一个景点每一棵树都有一个名字,名字背后有故事,如三棵树名梁山伯、祝英台、马家树,斜长的“葫芦树”下是一破两开的石磨盆和合在一起的阴阳磨盘,这是民间传说故事《葫芦兄妹》的布景,寓示树可倒石可破情不移。在吊钩子藤的树下是缠绵区,七八个秋千凳供缠缠绵绵的男女呢喃燕语。

随着李克相逐一解说,方知公园三文化景观特别丰富,还非常有趣,令人暇想。如门有三进(竹门、草门、树门)、树有三株(梁山伯树、祝英台树、马家树)丶桥有三界(欲界桥、色桥、无色桥)、台有三阶(望月台、知音台、坛天说地台)、室有三型(子溪室、杏茅屋、爱之巢)、路有三条(1314路,520步道,一网情深索道)、境有三区(传说故事区、许愿民宿区、缠绵燕尔区)、情锁三棕(一见棕情、缘定棕生、棕生杏覆)、愿有三投(投缘井、窥情窖、寄爱瓶)、留言三柱(留言竹、留言柱、留言盘)、歌有三曲(月亮湾、梁祝、藤缠树)、葫芦三景(葫芦门、葫芦树、葫芦棚)、经典三爱(梁祝化蝶、兄妹缘亲、刘三姐)、娱乐三处(心的旅程迷宫、飘飘欲仙秋千、心有所愿留言)、食宿三房(张连英房、秦仁雄房、秦榜亮房)等。

来到这里的人们,既可看到美丽乡村影子,又可感受到脱贫攻坚群众满满的获得感。村民秦仁雄介绍,以前这里是一片野生银杏和竹林,因地势低洼,旧房拆除后乱七八糟的木材、草以及建筑垃圾遍地都是,牛屎、黑烂泥与村民堆放的杂物相混一起,根本无法下脚。但没有想到,李克相指挥长一来到我们这里,就把这个烂地方改变得这么漂亮。公园建设还没完工,每天都有许多人来参观,我一开始就在这里打工,看到天天人来人去的,足有四五千人了。

黄池村位于泉坝镇东北部,海拔高度1000米,距镇政府驻地8公里,距县城57公里,周边的土地坳、思渠、黄土和德江的高山镇均在50里内,车程不超过一小时,捷梁柏油路从公园旁通过,周边村寨里的人们到这里非常方便。

黄池村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浩说,建设这个公园的初衷,我们指挥部是想通过公园打造带动周围村寨环境和农户房前屋后、室内卫生的提升。为此,前段时间,我们不分天晴落雨抢时间干,每天把饭送到这里来吃,有的铺路,有的砌砖,有的收集废弃材料等,用了不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把公园基本打造成型。

截至目前,该公园总面积1万平方米,总投资不到十万元。园内除丰富的参观点外,还有3处民宿屋,30亩农耕体验地,辐射该村堡上、岭上、梁上等4个村民组1000多人受益。

该村打造这个公园,既可带动和提升黄池村弦风岭和梁子上的四个村民组的环境卫生,又可方便群众在家就近务工。目前公园的打造提供了近十个公益性岗位,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以前这个垃圾遍地没有人管的地方一下变成了很美的风景,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到了脱贫攻坚成果和致富希望。现在按照村指挥部提出的把黄池村建成‘家家是风景,寨寨是公园’的号召,各家各户自觉地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争先恐后到村劳务服务公司报名打工,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这为黄池村按计划精彩脱贫出列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村指挥部指挥长李克相满怀信心地说。

脱贫攻坚工作加速改变该村环境卫生状况,大大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目前该村产业主要有朝天椒、烤烟、蛋鸡养殖、蜜蜂养殖等,群众靠自己发展产业和在村内务工增加收入。

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晏国权介绍,下一步,村里把公园建设成婚纱摄影、文艺创作和农耕体验基地后,入股到有意到这里发展的婚庆公司经营,村里每年的分红可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该村各项事业的发展。(杨 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