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沿河:首个脱贫攻坚乡村生态文化主题公园即将开园

2020年08月26日16: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主题栈道。文波 摄
主题栈道。文波 摄

近日,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泉坝镇采访,县政协副主席、镇脱贫攻坚指挥长宋辉告诉笔者,说该镇黄池村新建了一个银杏公园,是沿河首个脱贫攻坚乡 村生态文化主题公园,公园还在建设中,就接待考察和采风观光的客人2000多人了,还为其他乡镇打造美丽乡村提供了参考。

当笔者走进黄池村银杏公园入口处,一个用竹子“建”的大门显得很生态和朴素。听说有人要去采访,黄池村脱贫攻坚指挥长李克相提前就等候在大门口。

据李克相介绍,建设期间省市县联系领导和督导领导对公园建设都很关心,省委驻泉坝镇黄池村脱贫攻坚督战组组长赵源也多次到公园督导,对公园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也许是为了工作方便,李克相穿了套红色背心运动服,脸上和两膀都被太阳晒得黑黑的,并脱了一层皮,双腿已被蚊子叮咬感染了,红肿得像两根剥了皮的银杏树庄。

见到笔者,李克相显得有些激动,他说,公园从建设到今天,来参观的干部群众很多,但媒体还比较少。

“我们这里原来属泉坝镇捷克片区,到县城有50多公里,说起捷克,外面的人只知道是最穷的地方。”当地干部说,以前由于生产和生活条件太恶劣,外面好多人都不知晓这个地方,因为山太大坡太陡,交通极不方便,外面很少有人进这些地方来。

泉坝镇党委书记杨启辉告诉记者,通过几年来的脱贫攻坚,黄池村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有了很大改变,特别是今年脱贫攻坚队进村以来,随着乡村环境治理和易地扶贫搬迁及老旧危房拆除,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李克相说,基础改善了、产业发展了、乡村变美了、生活变好了,但村民的文化生活却没有得到很好提升,主要是没有好的去处,大家长年都在村里,没有什么好看好玩的内容。

“泉坝盛产银杏,银杏是同恐龙同时代的植物,生存能力强,寿命可达1000年,有名的‘姐妹银杏王’就生长在泉坝,黄池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发展了很多银杏树,目前正在成林。”李克相说,除了银杏树,村里还有很多天然竹林,就想依托这些良好的生态植被,建一个以银杏和乡村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公园。

“开始提出这个设想,当地一些群众认为难度很大,就是规划设计和基础设施起码都要几十上百万元,哪有那么多钱建啊。”李克相说起当初大家的想法,心里还记忆犹新。

“李指挥长当年在县党史研究室工作过, 对地方上的土家民族民俗文化很熟悉,就把土家传统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公园的文化内容。”谈到公园的文化建设,泉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崔波说。

“我们把公园的特色和功能以及要遵循的原则做了定位,以原生态的村庄为基础,主要以竹林和银杏为生态支撑,以观光步道为主要路径,突出土家民族文化主题,展现农耕文化元素,进行创意设计和打造,不用大兴土木。”宋辉说,建生态主题公园的目的就是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而提升村民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

“所有材料都是就地取材,主要用当地的竹子和旧房拆除下来的旧木料旧瓦片旧物件,因势利用,就势造景,变废为宝,简单加工而成,工人主要是村里的村民,经测算,花不了多少钱。”李克相说,要按照美丽、生态、休闲、宜居的要求,把公园建设成一片融明德弘礼、农耕体验、休闲观光和谈情说爱的静心园、快乐园、健康园、幸福园。

就这样,前后仅两三个月时间,一座占地1万多平方米的生态型乡村文化主题公园,就初具规模地呈现在村民面前,还在建设期间就有许多村民前往参观。

参观的人多了,大家在抖音上一晒,一时间,其他乡镇的驻村脱贫攻坚队也慕名前来学习取经,有的乡镇还是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各村攻坚队到公园考察,前来学习的还有周边一些区县的干部,市县领导干部和文化专家也到公园调研指导工作。

采访中,在公园里游玩的村民,个个都高兴地说党的政策好,都竖起大拇指夸奖脱贫攻坚干部。

“接下来,还要继续丰富公园的文化内容,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把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把‘农家乐’餐饮和土特产商店开起来,以方便客人就餐购物,拉动群众就业,带动群众增收,让公园真正发挥应有的扶贫效应。”泉坝镇党委第一书记张杰说。(文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