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曲子坝:从后进寨到示范寨的蝶变

2020年07月20日14: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干净整洁的公路。杨友 摄
干净整洁的公路。杨友 摄

七月,骄阳似火,鸟语蝉鸣,万木葱茏。笔者乘车从沿河自治县泉坝镇黄池村委会出发,顺着蜿蜒盘旋的乡村公路,向山下行走近20分钟,来到了黄池村曲子坝,将车停在一个近1000平方米的简易停车场内。站在停车场内,放眼望去,村民的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寨上的公路交叉环绕,无论是公路两边的边沟里还是路面上,没有一张纸屑和其它垃圾,给人一种清新、惬意的感觉。

村指挥部指挥长李克相介绍,为了满足村寨上外出务工回家的村民有个停车的地方,我们通过与群众协商后,将这个以前只有200平方左右的一块不规则的荒地,用土石填起来铺上沙子,再用篱笆围起来,建立了这个简易停车场,确保村寨里车辆不乱停乱放。

驻村干部真帮扶 群众生活变幸福

随后,笔者在一个穿着民族服饰女向导的带领下,来到一个“牛气冲天”的景点。说是景点,其实是用撤除破旧房屋废瓦片,在一个斜坡上堆积而成的,形状像“牛”。同时还顺着斜坡用村民们用过的破罐子,堆积成一个阶梯“一”字形水槽,水最后从一个形状像牛的竹根中流出,冲动着斜坡下小水车。小水车车轴边,一个小木槽不停地前后挪动着,好似一个人在划船前进。解说人员介绍,这个村寨的村民们将会像这条“小船”一样,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接着又来到贫困户周世坤家,主人虽然不在家,但门是敞开的。随同的向导又介绍,周世坤是建档立卡贫困户,48岁无妻子,一个人带着3个孩子生活。以前他十分懒惰,又喜欢喝酒,房子也很破烂,家里的生活用具乱丢乱放,杂乱无章。如今,通过村指挥部成员们把他的房子维修出来,然后给他买了一个简易的碗柜、衣柜,并帮他的生活用具进行有序摆放,家里显得很干净、整洁。同时周世坤也变得很上进了,每天有空就到基地务工,或者参与村里的环境整治,与以前相比就像变了个人似的。

环境整治不仅改变村民的居住环境,同时还改变着村民的思想观念。笔者来到村民陈茂芝家,还隔几十米就看见陈茂芝将煮好的鸡蛋和水果摆放在了庭院中间的小桌子上,等待着客人前来品尝。

今年75岁的陈茂芝,是村里的老艺人,她从重庆酉阳嫁到曲子坝的,她有两个儿子,虽然两个儿子都建了一栋砖混结构的平板房,可她与老伴不愿和儿子居住在一起,一直居住在一栋用竹篱笆围的木房里。开始村指挥部考虑到他们居住在木房里,既不卫生又不安全,要求她们去与儿子一同居住,可陈茂芝老人坚决反对,指挥部成员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她都不同意。村指挥部后来只好调整思路,想到如果他们实在不愿意搬离,就把她的房子维修好,让他们度过幸福的晚年。

如今,陈茂芝老人的房子成了红板壁,屋里衣柜、碗柜、蚊帐等生活用具应有尽有,而且干净、整洁。老人为了感谢党和政府,每天还要打两次以上快板,宣传和歌颂党的好政策。

“农耕文化”留乡愁 乡村整治展未来

来到村寨的中心位置,公路两边用废瓦片堆积而成的长20多米的两条龙,看起来活灵活现,既美观又有造诣,展现了该村指挥部成员们用心用情的工作作风。

路边,几个老年人蹲在一起,一边谈论村里的变化,一边谈论驻村干部们的辛苦。笔者问他们,你们寨上变化大不大?其中一个老人指着村寨前面的稻田说,你看看那里面的三个字,笔者回过头去,看到了稻田里用秧苗装点的三个大字“中国梦”,如今随着绿油油的秧苗长势,“中国梦”三个字越加醒目。老人接着说:“只要稻谷成熟,我们的中国梦就实现了。”从老人的谈话中,笔者感受到了群众对村寨的环境打造很满意。

如今走在曲子坝这个寨子上处处是风景,每个节点处的风景,都是用村们用过的磨子、猪槽、斗笠、蓑衣、撮箕等生产生活用具堆积而成的,既美观又经济实惠,更重要的是可记住乡愁。

村指挥部指挥长李克相介绍,曲子坝整个村寨的打造是围绕“农耕文化”这个主题进行布局和打造的,无论是墙上画的还是地上摆的都没有离开群众的生产生活,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就地取材、变废为宝、节约成本、保护环境;二是让村民记住乡愁、不忘农耕、培养引导、弘扬民风。

采访当日,笔者正好遇见村民喻文英远嫁秀山的女儿周晓芳回到娘家,笔者问她回到娘家的感受时,她爽快地回答说:“这半年来,村庄变化得让人感到陌生了。破旧房子没了,道路全部硬化了,而且很干净整洁,还布局了许多景点,看起来十分顺眼!”同样,村寨上远嫁浙江台州的李金玲,七年没有回娘家了,今年回家突然感觉变得好舒服,有一种不认识的感觉。因为以前家门口的小路变成了宽敞的公路,还增加了一个停车场。她感叹道:“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这个偏僻的地方能变得这么漂亮!”

脱贫政策惠民生 攻坚队员勇担当

近年来,随着贵州省“组组通”和农网改造等工程的实施,一条宽5米左右的硬化公路,彻底打通了曲子坝与外界的联系,改变了曲子坝村民的生活轨迹。

曲子坝只是黄池村的一个自然村寨,有2个村民小组122户5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215人,有老旧危房63栋,是黄池村贫困程度最深的自然寨。之前交通闭塞,干群关系紧张,群众怨气重,满意度极差。“脏乱差”现象在周边也是比较出名的。村里不少年轻人外出打工找个外地媳妇,只要回到这里看了一次后,就不想再回到这里来。

2020年,在全县脱贫攻坚攻坚克难的关键期,该县要求每个乡镇(街道)打造两个示范村,在这样的背景下泉坝镇并选择了深度贫困村黄池村为示范点,以点代面逐步推开,如今黄池村除了曲子坝自然寨这个示范点外,另外两个村民小组居住地的“银杏公园”打造也全面启动。

为了实现曲子坝示范点的打造,该村指挥部多次深入曲子坝,组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和与群众吃连心饭,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用群众以前的生活和现在的生活作比较,并描述通过整治和打造后的村寨将是什么样子,激起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功夫不负有心人,指挥部成员多次的宣传,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

整治期间,村指挥部根据参与整治群众的多少,把群众进行分组分工,实现了边拆、边建、边美化。据统计,曲子坝近两年共拆除土地增减挂钩红线内房屋、易地扶贫搬迁户房屋、破旧闲置危房等57栋,所有拆除房屋地基复垦复绿率100%。

今年68岁的建档卡户喻文英,有两个儿子,一个在服刑,一个在外打工,她家的旧房没有被拆除,但被指挥部装点后变成了乡愁房,作为展示“农耕文化”的“舞台”。铧口、背篼、背桶、蓑衣、斗笠、弯刀、锄头等农耕具在这里应有尽有,独具特色、乡愁浓郁。

该村指挥部副指挥长吴浩介绍,为了将全村打造为县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今年修通了5条产业路,共9.8公里,实现了全村自然寨与自然寨之间、自然寨与产业发展地互连互通的交通格局。同时,每个自然寨户与户之间的联户路硬化实现了全覆盖。

如今的曲子坝,一条条干净整洁的硬化路,一幅幅包含土家风情的实物图案,一张张包含幸福的笑脸,在这大山深处构成了一幅和谐、幸福、美丽的乡村画卷。(杨 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