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兴隆乡:“五个落实”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9月22日12: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兴隆乡果木村500亩坝区。王长玉 摄
兴隆乡果木村500亩坝区。王长玉 摄

为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大方县兴隆乡采取“五个落实”抓好2020年秋冬脱贫攻坚工作,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会议精神上来,把举措行动统一到县委各项工作要求上来,聚焦目标任务,加快补齐短板,突出重点抓落实。进一步摸清底数,找准差距,健全机制,排查整改,精准施策,全力攻坚,坚决如期高质量地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围绕时间节点抓落实。紧盯9月21日各级各类反馈问题清零见底的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干事导向,全力以赴地抓好整改,通过问题整改彻底解决制约脱贫攻坚的“瓶颈”,将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检查问题和整改工作高度融合,确保问题全面清零,整改见底见效,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焦工作重点抓落实。各村(社区)、各帮扶干部要深入排查整改,认真开展“回头看”,把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整改全过程,加快问题见底清零;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在把牢把好数据质量关、程序合规关、政策落实关上下功夫,全面巩固脱贫成效;立足常态长效,加快政策优化整合,探索更多减贫路径,强化典型宣传引导,持续提升脱贫质量。

紧扣问题整改抓落实。重点针对“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获得帮扶情况、贫困人口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逐项对账销号。要强化措施抓帮扶,聚焦“三户一体”等重点群体,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发挥各项帮扶政策的叠加作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坚决扫除“死角”“盲区”,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要全力以赴抓攻坚,持续推进低保兜底、住房安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饮水安全等工作,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兴隆乡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明确工作纪律抓落实。严格落实相关部门职能责任和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严肃督导考核、强化作风纪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精力不散、重心不偏、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千方百计帮助农户脱贫致富,使扶贫攻坚工作真正成为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民心工程、满意工程,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以实干实政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罗荣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