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在紫云大山深处建了个金融专班

2020年09月18日15: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坝绒村的养蜂箱。
坝绒村的养蜂箱。

沿着蜿蜒山路,走进安顺紫云县宗地乡坝绒村大山深处养殖场,数十个林下鸡舍、蜂箱,镶嵌在如画的青山中,54岁的韦胡权打扫完鸡舍,又去整理蜂箱。

望着满山悠闲觅食的土鸡,韦胡权心里高兴。“在贵州银行信贷支持下,我们林下养蜂、养鸡投资了200多万元。蛋鸡9月末开始下蛋,就能见着钱了。”他说。

韦胡权是坝绒村党支部书记,坝绒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2020年,紫云县大力推广林下养蜂、养鸡、种植食用菌农村经济产业发展。韦胡权也萌生了在村子发展林下养殖的念头,“林下养殖能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巩固脱贫成效。我们村有荒山林地,发展林下养殖非常合适。”

选准产业,说干就干。韦胡权带领村民到成熟的林下养殖基地考察、学习养鸡、养蜂经验。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购买鸡苗和建设配套鸡舍,购买带箱蜂群等,都需要资金。我们一时间拿不出这么多钱。”他说。

一筹莫展之际,韦胡权来到了贵州银行紫云支行寻求帮助。得知坝绒公司融资需求后,紫云支行与安顺分行上下联动,发挥决策高效、服务快捷的优势,成立了金融服务专班。

服务专班主动与企业、担保公司对接,完善融资和担保方案,采取“政银担风险分担”担保方式,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5月末,向坝绒公司投放215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发展林下养鸡、养蜂产业。

得到信贷资金支持后,韦胡权快速扩大养殖规模。如今,坝绒村养殖林下生态蛋鸡200棚、20000只,养殖蜜蜂1426箱,与贵州嘉禾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统购包销合作,预计林下养鸡和养蜂年收入约400万元,带动贫困户143户、贫困人数527人增收。

“我们坝绒村党员群众要靠自己双手发展林下经济,让钱包鼓起来,把日子过得更好。”韦胡权眼中满满都是脱贫致富的希望。

坝绒村林下养殖项目,只是贵州银行安顺分行“集群授信”助紫云县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紫云支行不断挖掘像韦胡权这样的带头致富典型,通过地方政府增信,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让原本无法获得贷款的村镇小微企业抱团取暖,向紫云县24家村镇级公司集群授信5000万元,解决了村级经济融资难的问题。

截至8月末,紫云支行首批向包括坝绒公司在内的4家村级公司投放1090万元融资资金,带动蜜蜂9000箱、林下套种荞子12000亩、林下种植木耳1000亩、放养蛋鸡30万羽,预计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预计通过用工、分红,带动贫困户3044户、1.12万人增收。(文/图 谭飞芳)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