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洪水无情人间有爱 各部门紧急救援

2020年09月17日10: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的房屋被水淹没 。张茂堂 摄
村民的房屋被水淹没 。张茂堂 摄

连日来,由于受强降雨影响,关岭自治县岗乌镇谷目村龙洞组地下水破土而出,多股水流注入农户的庄稼地里,随着水位不断上涨,目前已有一户房屋被水淹没。汛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责任。关岭多部门闻“汛”而出,联合开展抢险救援行动。

随着水位的不断上涨,曾经的庄稼地已被水淹没,一户村民的房屋也被水淹没,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玉米、花生、红薯、生姜等农作物浸泡在水中。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受灾面积大约150余亩。

关岭自治县岗乌镇谷目村村民潘正辉说:“水开始淹没上来我们就开始抢收,玉米没抢收到,就抢收了一些之前摘好的花生,没抢到多少,花生就被水淹没了。预计有六七百斤花生,将近一万多斤玉米没有抢收到。”

接到灾情报告后,关岭县交通、消防、应急、水务、工信等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开展救援。通过走访周边群众,排查险情隐患,救援人员了解到积水处四面环山,无法将水排出,水位还在持续上涨,救援队及时调整救援措施,帮助群众做好抢收农作物和随时撤离的准备,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关岭自治县岗乌镇谷目村副支书杨恩荣说:“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套方案,只要水位一上升,我们就动员村民往上搬。”

关岭自治县岗乌镇谷目村村民潘正辉说:“已经和他们协调好了,家里面的用具、电器类准备搬到他们家去,水位上升我们就往上搬。”

险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责任。从关岭县城通往谷目村的途中出现道路塌方,救援人员立即下车清除淤泥,疏通道路。在距离目的地大约1公里时,由于塌方严重,清除困难,救援人员放弃乘车,徒步前行,为此次救援行动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据气象部门分析,预计最近两天,关岭县仍将维持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落区叠加,极易诱发山洪、山体滑坡、道路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提醒广大市民出行注意安全。 (文/潘晶 马思璐 张茂堂 孙明凯)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