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吨"修文猕猴桃"进入上市生长“冲刺”阶段

2020年09月08日09: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修文猕猴桃”包装上市。修文融媒体中心供图
“修文猕猴桃”包装上市。修文融媒体中心供图

时下,贵阳市修文县16.7万亩猕猴桃正充分吸收阳光和雨露,为成熟上市做最后的生长“冲刺”。闻名遐迩的修文猕猴桃将在本月底陆续上市,盛大的猕猴桃节也将在月底举办。

据修文县猕猴桃局消息,今年该县猕猴桃发展势头良好,鲜果产量预计可达6万吨。丰收的背后,是修文举全县之力多年推动的成果,也是修文全体猕猴桃从业者共同努力的结晶,修文猕猴桃这块金字招牌,正擦得越来越亮。

产地环境优 果品风味好

修文县国土面积1075.7平方公里,山地、峡谷、丘陵、盆地交错分布,地貌类型多样,立体农业气候明显,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区,属北亚热带和南温带季风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水热同期,气候宜人。

修文县土壤类型多为黄壤土,土层深厚肥沃,耕地无污染,全县95%以上的耕地富硒。县域内森林覆盖率55%,生态良好。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等自然优势和生态优势,成就了风味独特、品质极佳的修文猕猴桃。

修文猕猴桃种植历史悠久,距今已有30多年沉淀。主栽品种为“贵长”,由本地大山里的野生猕猴桃选育而成,具有明显的区域特色和品种特色,平均单果重70-110克,果型呈长圆柱形,果肉为翠绿色,横切面有浅色条纹,果心为白色或浅黄色,果肉细嫩、肉质多浆、口感香糯、酸甜适中。修文猕猴桃的独特风味和品质,在绿心猕猴桃中是业界公认的翘楚,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猕猴桃营养丰富,维生素C含量高,具有多种药用和保健功效,长期食用猕猴桃,可帮助消化,清除体内有害代谢物,降低胆固醇,防治动脉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猕猴桃亦是滋补强壮之品,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协调肌体机能和阻断致癌物质、增强体质、延缓衰老之功效。

产业规模大  生产标准高

30多年来,修文猕猴桃产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特别是近年来,立足资源条件,修文县委县政府把猕猴桃产业作为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重点打造,提出一户三亩园、户户连成片、三年大基地、五年大产业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荒山、荒地和坡耕地连片开发种植猕猴桃。

目前,该县猕猴桃种植规模达16.7万亩,居全国第四、全省第一,仅次于陕西周至和眉县,被誉为 “中国高原猕猴桃原生谷”。

在推进猕猴桃产业发展中,修文县始终坚持走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狠抓精准管理指导,相继制定了《修文猕猴桃生产技术规程》《修文猕猴桃病虫害防治技术规范》《修文猕猴桃鲜果分级》《修文猕猴桃贮藏、保鲜技术规程》等11个生产管理和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大力推进道路硬化到园、水电设施到园、沟渠贯通到园、机械作业到园、物理生防到园、科技普及到园“六到园”,打造基础设施完善、技术统一规范、产出优质高效的高标准猕猴桃产业基地,共建成猕猴桃标准园110个。

通过示范引领,实现标准化生产,生草覆盖、整形修剪、疏花疏果、绿色防控等技术得到广泛推广普及,全县90%以上的猕猴桃实现了同质化生产,无公害化全覆盖。

质量安全可靠  品牌值得信赖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修文县坚持严把质量关,执行绿色标准,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推行诚信企业评比制度,建立了以猕猴桃为主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系统,推进传感技术、二维码标识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猕猴桃生产各领域的应用,建立健全了猕猴桃生产认证、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通过前端数据采集、后台中央数据分析,对猕猴桃种植生产、冷藏运输、市场销售等环节进行监管监控,实现了农产品信息全过程检索、全程管控、统防统治、追踪溯源,建立了全国首个猕猴桃智能化全程控制的“修文猕猴桃”品控模式。

目前,可追溯系统覆盖基地6万余亩,全县猕猴桃历次抽样检测质量安全合格率均达100%,抽检样品经SGS检测,533项农残指标全部未检出,符合世界所有国家出口标准。种上我的“良知树”,吃上你的 “放心果”,已成为全县广大果农的共识。

修文猕猴桃以质量创品牌,相继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贵州省优质农产品”“贵州省名牌产品”“贵州省著名商标”等称号。“修文猕猴桃”得到“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等多重保护。修文县获批“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同时,在“修文猕猴桃”公共品牌的基础上,通过“公共品牌+企业品牌”模式,培育打造了“7不够”“采上果”“米小猴”“野猴肴”等多个企业品牌,多次在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获“金奖”,在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上获“2015年度华东地区最受欢迎十大果蔬品牌”,2016年在第二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获“十大猕猴桃品牌”,在全国首届及第二届猕猴桃品鉴会均获“金奖”。

2020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估“修文猕猴桃”品牌强度843,品牌价值22.60亿元 ,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许发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