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瀑独秀”到全域惊艳

——黄果树旅游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纪实

2020年09月08日08:5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金秋时

■黄果树·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

“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徐霞客笔下的黄果树大瀑布飞流直下,白水如棉。改革开放以来,坐拥天然瀑布自然景观和溶洞景观两大优势,黄果树旅游区群众依靠旅游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6年,黄果树旅游区正式挂牌,整合安顺市黄果树、龙宫、屯堡等龙头景区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理,实现两个5A、两个4A级景区优势旅游资源整合,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

该区围绕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创建目标,从统一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着手,深入推进旅游发展,实现黄果树景区、龙宫景区、天龙屯堡景区、云峰屯堡景区连点成线、以线带面、联动发展,强力带动区域性全域旅游跨越发展和转型升级。

2019年,该区接待游客817.18万人次,同比增长2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4亿元。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一、二、三产业全面可持续向好发展,全民共享全域旅游发展红利。

“以前,只知道黄果树大瀑布,没想到这里还有这么美的一处湿地公园。”秋日的傍晚,来自广东的徐娜女士一家在黄果树迎宾馆酒店用过晚餐后,来到黄果树国家湿地公园散步。

清澈见底的河流,蜿蜒的木栈道向远处延伸,河道两旁各类花草映着一轮红日西下,构成一幅亲近自然的优美画卷。

每年,各地游客都会奔赴黄果树瀑布,却忽略了在黄果树瀑布旁还有一个风光旖旎、美轮美奂的公园。

不仅是黄果树国家湿地公园,近三年,黄果树旅游区为更好应对旅游高峰期游客引流,以黄果树景区为龙头,带动周边越来越多新景区、新景点发展。

集体验滑雪、骑马等休闲体育运动于一体的黄果树·奇遇岭欧式风情小镇,集休闲乡村游、安顺蜡染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布依石头寨,毗邻花安高速、龙宫风景名胜区的爱情玫瑰湾……黄果树全域景区化步伐不断加快。

然而部分传统风景区仍然面临着基础设施陈旧、公共服务滞后等新难题、新挑战,因此黄果树旅游区持续在景区提质扩容方面发力,完善旅游服务配套体系。

如今,景区在硬件基础和智慧旅游管理上取得长足发展。

通过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黄果树旅游区在景区内设置旅游标识500余块,建成生态停车场8个,以星级标准建成旅游厕所50余座、改造80余座。建成旅游公路46公里、旅游休闲步道41公里,开通黄、龙旅游公交专线,推进宁、龙、黄高等级旅游公路建设,将景区串联起来,带动景区周边乡村旅游发展。

投入1.42亿元建成黄果树智慧旅游中心、龙宫智慧旅游中心,形成多层级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将景区门票、车辆调度、游客视频数据、景区安全管理、应急救援等相关数据信息全部纳入智慧旅游中心指挥平台,实行统一实时监测、统一线上调度,黄果树、龙宫售票检票系统实现升级换代,黄果树景区在我省率先实现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和线上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售票,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 全景式打造 景区提质扩容

“每天收到很多预订和咨询电话,电话已经打爆了。”匠庐·村晓店员文静仪告诉记者,最近,接到大量预订国庆节假期的客人电话。

如今,黄果树旅游区的匠庐·村晓、匠庐·阅山、凡舍·悬崖、倾山等多家精品民宿陆续开业,已成为抖音、快手等线上平台点赞破万的网红酒店,推动黄果树旅游区向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转型。

2017年以来,黄果树旅游区依托传统风景区优势,围绕旅游发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提出“民宿发展135计划”“美食招商333计划”和“高端酒店发展234计划”,有计划性和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进“黄果树·各国里”、黄果树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一批民宿、美食餐饮等重大文旅项目,延伸旅游产业链,丰富旅游业态。

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该区陆续签订一批投资合作协议,落地一批重大文旅招商项目,实现招商引资重大突破。

目前,以黄果树大瀑布为核心的夜游项目正在调试灯光,不久后将向公众开放。2015年起,黄果树旅游区携手辽宁大连慕尼黑啤酒节、山东青岛青啤集团,连续5年成功举办五届黄果树国际啤酒节;连续6年举办中国黄果树坝陵河大桥低空跳伞国际邀请赛暨全国动力伞精英赛,完成石头寨布依“六月六”蜡染坊建设,石头寨蜡染、地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保护,一系列文旅、体旅融合产品的涌现,进一步丰富当地旅游业态。

◥◥◥ 全产业布局 “旅游+”业态丰富

针对景区周边衍生大量黑车、拉客等痛点难点,黄果树旅游区全力聚焦文明创建、景区治理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推进“721”模式,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法律手段解决,切实改进工作方法。

“把过去的‘严管为主’变为现在的‘服务为主’,通过讲政策、讲道理的方式,将大部分基层监管难题化解。”黄果树旅游区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陶兴敏说。

同时,黄果树旅游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集“智慧旅游”“公安天网”“景区监控”为一体的指挥中心,并以“瀑花”为志愿品牌,整合该区机关干部、群团组织等志愿者资源,推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环境。

“根据实时监控数据,快速集结当地志愿者行动。”在黄果树旅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心负责人狄文洪指着中心监控大屏介绍,目前,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5000余名,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8000小时,有效促进当地旅游环境卫生和旅游秩序工作开展。

2019年以来,黄果树旅游区各景区秩序良好、游客满意度极大提升,电话投诉较往年同比下降80%,文明旅游成为黄果树一道靓丽风景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