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黄果树景区:“智”构旅游新体验

2021年07月26日08:1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三、四年前,我对黄果树的印象除了瀑布大,就是人多,有经验的导游会让游客一下车就跑起来,为的就是节省排队时间。”近日,来自广州的邓洪斌回想起当年的情景,至今仍觉得不可思议。

今年夏天,邓洪斌再次到访黄果树。走到景区检票闸机口,先刷身份证,再进行人脸识别,整个入园过程只需10多秒,“太便捷了,这才是旅游!”

作为国家第一批5A级景区、贵州旅游的金字招牌,每年有超过500万人次的游客前来黄果树游玩,但景区的日承载量只有3.5万人。过去,旅行社习惯于在早上9点到11点间扎堆入园,导致景区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非常拥堵。景区里,游客摩肩接踵,150辆电瓶车不停往返,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需要安保人员在危险地段建立起人墙……景区信息服务部主任秦毅介绍,“黄果树就是在这样的人流压力下,积累了智慧景区的管理经验”。

从2019年6月起,黄果树景区针对全天9个时段实行实名制分时预约售票。将3.5万人拆分到9个时段,让游客游玩体验始终处于舒适状态。邓洪斌入园的当天中午,黄果树景区的实时入园游客数为14065人,但从景区指挥中心的大屏幕来看,大瀑布、天星桥、陡坡塘三个主要景区都没有出现拥挤。此外,大屏幕上还显示着观光车运行分析等多种数据。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今天的黄果树正构建起高度智慧化的运营。通过景区内红外线摄像头的触发感应机制,极大地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秦毅告诉记者:“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指挥中心可以通过自主研发的‘景区管家’手机APP与景区工作人员实时连线,以最快速度做出应急响应。”

与此同时,景区通过游客年龄结构分布、游客来源分析绘制游客画像,为市场营销、产品设计提供数据支撑。今年以来,全新升级的“夜游黄果树”项目、黄果树雪糕等文创产品均是基于大数据的推陈出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曹雯)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