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游、跨省游升温——

黄果树旅游区精品民宿产业加速发展

2020年08月13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下高速后向右拐……稍等,您车停在路边,我们这就派‘管家’来接你们!”8月5日午后,位于黄果树旅游区石头寨后山的云端·石头寨轻奢民宿大厅里,店长杨盼从清早开始忙碌,不时接到客人预订电话。

不久后,管家杨康骑着电瓶车接到广东客人王庆一家。从干净整洁的通村路驶入,再沿着石阶向上,穿过石头的墙、石头的瓦、石头的桥,再步行数百米……便能寻到这个选址曲径通幽处的民宿。一路上,杨康亲切介绍黄果树石头寨的布依民族文化故事。

云端·石头寨轻奢民宿坐落在青山半山腰,是几栋两至三层的石木结构小屋,保留着几分布依风貌,屋前木栅栏被一些融合现代感的物品装饰。

“太漂亮了!来之前,我们在线上搜了很多民宿,感觉这里的风光很好,最后挑中这里!”王庆和妻子带着放暑假的孩子,感叹说:“沿途的疲惫感,一进入这里就消失了。管家非常贴心,一路上做引导,小到一张毛巾,大到未来几天的行程规划建议,都给我们外地客人很好的体验感。”

和杨康一样,民宿管家是在每家民宿管理服务中的关键角色。店长杨盼介绍,民宿管家的出现,改变以往普通酒店大堂经理“一对多”服务中出现的疏漏,民宿管家通过“一对一”精细化服务,带给游客“家”一般的感受,赢得客人较高的评价和认同感。

眼下,随着暑期避暑游、跨省游重启,黄果树旅游区旅游经济逐步复苏,自今年7月试营业以来,云端·石头寨轻奢民宿的24间客房日均入住率超过80%。

不只是云端·石头寨轻奢民宿,近日,进入试营业期的匠庐·村晓民宿,客房产品还未登录OTA网络平台,已经成为游客炙手可热的关注热点。

“还没开启网络预订,我们每天能收到许多咨询电话和留言。”匠庐品牌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张洪告诉记者。

该民宿项目从2017年考察到开工建设,前后历时3年,将废弃多年的64栋黄果树石头寨布依族石头民居进行改造,选址幽静,山林环绕,房屋保留传统老石墙,公共区域不仅配备民宿标志性的泳池、酒吧、生活馆、户外烧烤区等,还配备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蜡染馆、茶室,客人能现场体验自制蜡染画的独特乐趣,品味贵州茶文化。

张洪介绍,眼下随着国内疫情日趋平稳,放开跨省游,民宿产业经济也加快复苏。目前,匠庐品牌在黄果树旅游区投资匠庐·阅山、匠庐·村晓两家民宿酒店。其中,匠庐·阅山酒店更成为国内民宿行业圈的网红。

记者注意到,尽管黄果树旅游区几家精品民宿的房源定价都不低,每间房起步价都超过1000元乃至1500元。但随着国内避暑游经济的复苏发展,这些民宿酒店的入住率高,甚至一房难求。

“我们很有信心,在游客日益丰富的旅游住宿品质需求下,精品民宿产业加速发展指日可待!”张洪说。

作为贵州省旅游龙头,2017年以来,黄果树旅游区把民宿产业发展作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来建设和打造,依托自身的独特景观和人文风情,大力发展特色精品民宿,并制定民宿酒店发展相关规划,在提升景区接待品质的同时,让游客留下来。

规划显示,黄果树计划引进100家客房价在1500元以上的高端民宿,引进300家客房价在1000元左右的中端民宿,带动提升500家均价在500元左右的精品民宿。

黄果树旅游区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黄果树景区周边已建成开业的高端民宿共7家,今年底,预计完成建设的民宿将达20家以上。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