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零后蜡染非遗传承人伍德华

旅游产品需要更多创新元素

2021年06月15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最近,我开始学做服装剪裁设计。”黄果树旅游区“90后”蜡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伍德华指着工作台上的蜡染布料说。

沪昆高速黄果树站,出站几百米处,一栋风格古朴,极具布依特色的三层建筑便是“六月六布依蜡染坊”(非遗体验馆),体验馆内展示柜上摆放由蜡染制作的灯具、挂钟、背包、文化衫、旗袍礼服等各类丰富产品。

“每位到体验馆的游客,都可以在我们指导下,制作一件独一无二的作品,非常有意义和成就感。”伍德华说,当下,随着旅游需求日益丰富,游客更喜欢深度体验游,非遗体验馆就是一个好选择。

以前,伍德华一直将非遗体验馆开在黄果树镇石头寨村一条石巷子街上,他通过创新蜡染产品,先后开发10余种蜡染产品,远销海内外市场。

为了丰富黄果树旅游区文旅业态布局,让更多游客就近体验和购买安顺非遗蜡染产品,在黄果树旅游区党工委管委会指导下,去年,伍德华将体验馆搬到紧邻高速上下站路口附近。“当地政府给了很大的租金减免优惠政策,免费提供场地。”伍德华说,去年7月,“六月六布依蜡染坊”(非遗体验馆)正式开业,很多游客感受到安顺蜡染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伍德华认为,蜡染既可以是传统的,更是时尚的,蜡染产品作为旅游产品,不仅要注重传承,也需要顺应时代发展。目前,他以自己名字等注册“伍德华、LYLBYLRF、六月六布依蜡染坊”3个工商品牌,通过积极开拓市场,与省内外家居饰品生产商达成合作,指导制作布依特色风格的床单、被罩等家居用品;同时,开展市场调研,优化服饰、装饰灯等产品设计,不断创新设计理念,顺应大众市场潮流,他创新设计更多既保留传统特色文化,也融入当下流行元素的旅游产品,满足中高端旅游市场需求。

眼下,看着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网络平台经济迅速发展,伍德华计划进驻电商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将安顺蜡染文化和旅游产品让更多人知晓,进一步擦亮安顺旅物文化品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秋时)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