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开学第一天 观山湖区各校学生有序入学

2020年09月01日14: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吉利分校社会实践活动开营仪式
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吉利分校社会实践活动开营仪式

8月31日,观山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学,校园因为同学们的到来恢复了往日的喧嚣。全面复学的这个开学季,观山湖区在注重防疫的基础上,学生入学该有的“仪式感”也一样不少。

直击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吉利分校开学现场

上午9时许,在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吉利分校,该校二、三年级的学生们先行错峰错时返校。大家在校门口有序排队,待测量体温无异常后入校前往各班教室,随即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开始打扫教室卫生。大家分工合作,扫地、拖地、擦桌子......忙得不亦乐乎。很快,教室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同学们还整齐地唱起了文明礼貌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我把假期做好的手抄报、绘画作品,还有爸爸妈妈给我买的新钢笔、小笔记本都带到学校来了,新学期我一定要珍惜时间,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做最好的自己,争取优异的成绩。”三年级2班的刘子溪告诉记者,她早上7点就起床了,为了今天的开学,她做了很多准备,对新学期更是充满期待。

上午10点,该校一年级新生开始报到。刚刚升为小学生的孩子们满脸都是对未知的期待,在家长的带领下有序通过体温检测,还纷纷在指定区域打卡拍照,纪念正式成为小学生的第一天。

学生入学完毕后,该校还积极组织三个年级的学生开展了主题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从开学防疫知识讲解、队列训练、校园礼仪、防溺水、急救自救、消防逃生演练等方面内容进行授课。旨在通过开展丰富的活动,培养学生自理、自护能力,让同学们都成为爱学习、懂礼仪、有礼貌的孩子。

“我们将实践活动作为学生入学后的第一课,对三个年级集中进行安全教育、防溺水教育、入校后礼仪教育方面的培训,以此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让学生们能快速融入到集体,尽快适应学习氛围。”贵阳市师范学校附属实验小学吉利分校副校长张煜表示,在疫情防控方面,该校沿袭上学期的管理经验,在前期防疫物资准备、教职工人员开学前培训、教职工健康监测等方面都做好了充足准备,有效保障师生在校健康安全。

长岭街道联合各部门 护航“上学路” 织密“安全网”

8月31号是贵州各地中小学开学日,当天,为保障广大师生的出行安全,观山湖区交警、公安、城管、街道等各部门通力合作,站好爱心护学岗,保障学生平安上学路。

一早,笔者来到位于会展南路的会展城小学和中天会展二号幼儿园附近。看到交警、派出所民警、街道城管工作人员、居委会和街道志愿者等分布学校周边,各司其职、坚定值守,维护秩序保障学生上学路。从8点起,学生开始按不同年级分时段进校,错峰上学。只见同学们戴着口罩,在工作人员的指示下,秩序井然地走进校园。

长岭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林维力表示,观山湖区长岭街道辖区幼儿园、小学、中学共有十九所,街道在前期就已经制定了秋季入学的应急预案,在开学期间相关工作人员都会在辖区校门口开展值守,帮助学校维持现场秩序。同时,前期街道也针对学校周边的环境进行专项整治,每天都会有街道的工作人员对学校周边环境以及安全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

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南校区200余名一年级新生开学走红毯

开学走红毯,满满仪式感。8月31日是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南校区开学第一天,当天上午,该校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200余名学生与家长手牵手一起走红毯、拍照“打卡”,开启新学期的新征程。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后,该校校长在致辞中对孩子们提出了新学期的期许和要求,同时,一年级的新生代表也上台作入学发言。“新学期新气象,我们要守纪律,爱学习爱劳动,团结友爱,养成好习惯,学出好成绩。”该校一年级学生李舒涵说道。

据了解,观山湖区外国语实验中学南校区是一所公立九年制中小学,学校占地4.4万平方米,配有400米标准灯光足球场、恒温游泳馆、双层礼堂、室内体育馆以及专业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等各种功能教室。此外,该校还具备集中供暖,是一所具备现代化特色的高起点公立学校。(文/邰芯雨 张靖宇 李浩然 卢迅 于克然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