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福泉:辣椒丰收 一片火红

2020年09月01日11: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福泉辣椒丰收,一片火红。包安全 摄
福泉辣椒丰收,一片火红。包安全 摄

近年来,福泉市紧紧按照农业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将辣椒产业作为全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势主导产业来发展,并以产销一体化的发展模式保产量、保销路、保增收,目前全市5万余亩辣椒正迎来丰收,田间地头一派火红的丰收景象。

在陆坪镇翁羊村的辣椒种植基地,一串串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甚是喜人。当地村民正熟练地采摘辣椒。

今年是翁羊村发展辣椒产业的第二个年头,去年以前,村民们零零散散共种植辣椒约600亩,大家对辣椒价格和销路持观望态度,今年3月,全市组织发展订单辣椒产业,销路不用愁,大伙儿纷纷流转土地种植,目前共种植辣椒1900余亩。

辣椒种植户卢大富说:“我种了60亩,收成还可以,满满的收获,不愁销路。卖了18万斤,每天的工人工资90元一天,每天50个人务工,一天大概要4500元的工资来开。”

从辣椒种植、管理到采收,需要大量劳动力,给村民们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让大家实现了照顾家庭和务工增收“两不误”。发展辣椒产业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收入上去了,对生活也有了新的规划。

政策扶持,农户安心。订单辣椒让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对产业发展也充满信心,不少种植户表示,明年准备扩大辣椒种植面积,好好大干一场。

卢大富告诉笔者,明年准备扩大规模,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增加40亩,准备种100亩。

忙碌的不仅是辣椒采收的场景,在翁羊村村委会辣椒收购点,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辣椒称重、装车,忙得热火朝天。

翁羊村辣椒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织实施,辣椒收购点不仅承接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组织种植的辣椒,其他零散种植户所种植的辣椒也全部收购,统一销往四川、重庆等地。

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翁羊村辣椒丰收的场景是福泉市5万亩辣椒产业发展的缩影,通过政府主导、公司助力、村级发力及农户参与,创新了订单辣椒发展模式,实现了产业、就业“双丰收”。目前,全市辣椒产业覆盖农户14860余户50525人,涉及建档立卡户3186户10756人,预计人均增收2300余元。

除了对5万亩辣椒进行收购外,福泉市还与贵州满天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种植了1万亩订单朝天椒,并在龙昌园区投入建设了辣椒烘干厂,解决朝天椒的烘烤和销售问题。

走进加工车间内,火红的朝天椒堆成一座座小山,各地的朝天椒被陆续运送到车间进行集中烘烤。负责人告诉笔者,这段时间正是辣椒采收的高峰期,车间一天将收购约50吨朝天椒进行加工。

福泉辣椒产业的发展,鼓起了农民的腰包,增强了企业和村级合作社的信心,坚定了福泉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决心。目前,福泉市正在超前谋划落实下一步辣椒产业发展,力争形成更大的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产业动能。(胡春林 韩玮 包安全 蒙强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