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县:山村“夫妻档”养牛养出“牛”生活

2020年08月27日15: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背牛草。王正阳 摄
背牛草。王正阳 摄

从2016年的1头牛到现在的18头牛,纳雍县化作乡安大垮村一对平凡的夫妻,用4年时间,他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王大伟一家的日子之所以越过越好,背后是实诚与辛劳。

一大早,丈夫王大伟就背着背篼,外出割草。他有18张嘴要养,每天需要500多斤的草料,在家与草场之间,王大伟每天要来回数十趟,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场与体力较量的重活,更难的是日复一日,无论烈日寒冰。

但王大伟告诉笔者,他并不觉得苦,只要一个人心中有了希望,做什么都不会觉得苦。

2016年,王大伟打工回乡,不喜欢外面漂泊的生活,他尝试着养牛。不养不知道,一养吓一跳,他饲养的母牛,一年后卖掉就赚了2万多元,到手的“第一桶金”给了王大伟发展的希望,再加上近年来生态环境逐年好转,草料资源丰富,王大伟在与妻子商量后,下定决心,扩大规模继续养牛。

“我从2016年开始养牛,当时养了一头母牛,我发现喂牛比打工划算,我就把母牛卖了,重新买了两头牛崽,然后越喂越多,现在有18头牛。按照目前的价位,一年喂下来能挣10万元左右。我现在重新修了圈舍,想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王大伟算着经济账,“母牛三年产两崽,现在已经有6头怀孕,年底就能下崽,到时候养殖规模就会从现在的18头变成20多头,效益也必然会更好。”(邹阳 王正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