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3万多亩高粱丰收 订单收购群众笑开颜

2020年08月27日15: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来,石阡县按照振兴乡村农村产业革命的要求,结合全县各乡镇(街道)土壤、气候等实际情况,因势利导群众发展特色高效农作物种植。初秋时节,石阡县3万多亩高粱陆续成熟,各地干部正组织种植户采收晾晒交售,亩均1500元以上的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更重要的提振了群众发展高粱种植积极性。

初秋季节,万里晴空,正是高粱成熟采收晾晒季节。在石阡县高粱种植核心区域本庄镇,当地干部群众抓住初秋晴朗天气,不误农时抢收抢晒高粱,有序组织交售,做到颗粒归仓,力保种植户赚到高粱钱。石阡县本庄镇沙沟村村民向祖富,今年在镇村干部的引导下,从沙沟村群众手中流转土地110亩,发展高粱种植,首批高粱交售每斤3元的收购价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由于种植高粱所需技术相对简单,而且单价高于玉米、红薯等普通农作物,加上种植前签订了订单收购合同,让群众算好了收入账。

“这个高粱一亩就收五百斤,三五都有一千五百块,如果是种植包谷你就收八百斤,按照一块二每斤计算,才九百六十块钱,所以说高粱这个价值就高得多,我会一直都要种下去。”正在销售高粱的石阡县本庄镇长官司村种植户袁兴琴笑嘻嘻的告诉笔者。

今年,石阡县本庄镇在调整优化农业产业中,采取“订单种植、合同收购、规范管理”模式,把高粱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效重要产业发展,还与遵义正飞富民种植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高粱种植战略合作协议,切实绑定农产品市场销售难题。时下,正是高粱采收交售期,遵义正飞富民种植科技有限公司正组织收购人员蹲点进行验收过称收购。

遵义正飞富民种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奇明说:“我们公司在本庄镇签了两万亩的高粱种植基地,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开始进行收购,整个本庄镇产多少高粱我们收多少,我们还是按照三块钱的合同价收购。”

高粱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性喜温暖,抗旱耐涝,石阡县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日照充足,气候温和,雨量丰沛,气温和土壤很适宜高粱生长种植,当地群众对高粱种植并不陌生。石阡县本庄镇瓮堡村村民冉飞,在驻村帮扶干部的动员下,主动在当地流转土地80亩,发展订单高粱种植,由于他完全按照农技专家的要求种植和管理,他们家的高粱喜获丰收。

近年来,随着白酒产业的蓬勃发展,高粱作为酿造白酒的主要原料,市场需求量逐年猛增,石阡县本庄镇抓住这一产业商机和群众种植根基好机遇,全力以赴打造高粱生产基地,把酒用高粱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据石阡县本庄镇人武部部长黄达洪介绍:“当前我们主要是把这个成熟的高粱组织好群众采收回来,对接好公司将其全面收购,保障群众今年的收入。明年我们将进行区域性规划,通过全镇干部职工和群众的共同努力,通过区域优化力争本庄镇达到两万亩以上种植面积。”

据石阡县农业农村农技专家介绍,石阡县高粱种植亩产500斤至800斤,最高亩产达1000斤左右,按每斤3元订单价计算,亩产值在1500元至2400元之间。目前,石阡县本庄、河坝、聚凤、石固等乡镇成规模发展种植了有机酒用高粱,种植面积3万多亩,高粱产业已逐步成为该县巩固脱贫成效又一重要产业。( 代忠国 孙伟 )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