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紧扣“三心”强化脱贫一线关怀激励

2020年08月25日09: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石阡县始终坚持把关怀激励脱贫一线干部落到实处、细处、常处,紧扣驻村帮扶干部能否“安下心”“能顺心”“有决心”下足功夫,在政策、生活、工作方面持续发力,激励脱贫一线干部担当作为。

落实待遇保障让一线干部“安下心”。保障驻村生活补贴。按照《关于进一步压紧压实驻村帮扶责任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中关于驻村生活补贴发放标准的要求,采取“县级下拨、干部上报、乡级发放”的模式,每月及时兑现驻村生活补贴,同时对延迟发放超过2个月以上的乡镇(街道)建立问题清单进行跟踪整改,确保按时兑现驻村生活补贴。组织干部健康体检。印发《关于做好全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健康体检的通知》《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健康体检工作的补充通知》,该县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体检及时安排部署,按照一周一调度的方式对全县19个乡镇(街道)体检情况进行动态调度,确保10底前全部完成体检。目前,766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参与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县委组织部通过积极统筹资金为全县1003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购买保额不低于10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按照“县级购买、乡级宣传”的方式直接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行宣传,基本实现购买全覆盖和知晓全覆盖的“双重覆盖”。

落实人文关怀让一线工作“能顺心”。持续关注心理健康。县委组织部结合实地挂牌督战,组织班子成员与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开展交心谈心,通过了解所需所想,切实帮助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解决思想困惑,给予组织关心关怀。同时于8月17日至21日组织全县300余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参加应急救援培训,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一步掌握应急救援知识。强化安全教育培训。2019年以来,县交通运输局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参加1期安全教育,通过学习《如何在多弯的乡村道路上安全驾驶》《雨雾天行车注意事项》等主要课程,不断提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安全意识。落实关心关爱举措。组织县领导在节假日走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一步做到关心关爱,并紧盯干部身体健康建立《石阡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健康管理台账》,持续关注一线干部的身体状况,始终把组织的关心落在实处。2020年以来,通过党费出资46.9万元在元旦春节期间慰问生活困难离任村干部、脱贫一线生活困难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等特殊群体共618人。同时,通过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患重大疾病、慢性病情况进行排查,对10余名一线干部建立《健康台账》进行跟踪管理。

落实政治激励让决胜脱贫“有决心”。加大容错纠错力度。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坚持有错必究、有过必改,切实帮助干部放下包袱,做到轻装上阵,及时为勇挑重担、开拓进取、敢闯敢干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撑腰鼓劲,真正保障干部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按照“乡级推荐、县级审批上报”的工作程序,优先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中进行推荐,逐年增加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表彰奖励中的比例,进一步激发广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激情。2019年来,石阡县累计推荐省、市表彰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第一书记)87人,县级表彰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个人)299人、先进基层党组织(集体)70个,切实起到了表彰先进、鼓励干劲的促进作用。加大干部使用力度。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中发现和识别好干部,逐年加大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选拔任用和招聘力度,切实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2019年以来,共选拔任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52人,其中提拔40人,转任34人,职级晋升78人。同时,进一步扩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招聘比例,2019年以来共面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村“社区”干部招录公务员13人、事业单位人员2人。(黄洁波 文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