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护林员杨佑培:以林为伴 以山为家

2020年08月20日10: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里的林下蜜蜂养殖产业(杨佑培 左)。
村里的林下蜜蜂养殖产业(杨佑培 左)。

他以林为伴、以山为家,他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在林草基层一线,行走于青山绿水间,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生态护林巡查到位、森林防火协防到位、林草资源监管到位、林草政策宣传到位、疫情防控参与到位,为紫林山村的生态扶贫和林草资源管护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独山县影山镇紫林山村“最美生态护林员”杨佑培。

转变角色 守山护林建设紫林

每天,随着晨雾的消散,紫林山村的山色显得格外葱郁,阳光透过缭绕的云雾洒在了远处山顶的林木上,也映照在了杨佑培巡山守林的山路中。

在影山镇紫林山村达头片区,杨佑培管护着近500亩国家级公益林,这里山高路险沟深、土壤贫瘠稀薄,植被以草本灌木为主,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恢复难度极大。

杨佑培告诉记者,自2018年1月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后,身穿护林服、脚踩解放鞋、手持长镰刀就成了他的标配,巡山守林、森林防火协防成了他的日常,“每次巡山,一看到这些葱郁的树木,就感觉特别的亲切,它们可都是我的孩子呢,现在它们一天比一天茂密,我可是比谁都要欣慰、高兴!”

看着茂密的树木,杨佑培感叹起了初为护林员时的心情,刚成为护林员时,他既高兴又忐忑,高兴的是有了一份守护自然保护环境的新岗位,收入有了保障、脱贫了有希望,忐忑的是自己心里没底,因为从未接触过森林防火、林草政策等,不知自己能否胜任。

杨佑培说,为了尽快进入“护林角色”,他一边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努力学习林草知识,一边加强森林防火实践,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掌握了林草知识和技能。

“每次开展护林业务培训,杨哥总是最积极的,课程培训结束后还会组织片区护林员一起重新加强护林知识点学习,非常的敬业和负责。”影山镇紫林山村村主任助理杨佑海说,为了更好地管护片区林木,高火险期间,杨佑培还出谋划策建章立制,提出了包保制的管理模式,组织护林员让村民签订责任书,走村入户发放明白卡、规定用火日,带领全村共同守山护林建设“最美紫林”。

以身作则 切实保护林草资源

近年来,随着茶叶和海花草行市的走俏,紫林山村的村民们钱袋子越来越鼓了,但由于该村处于紫林山国家森林公园和贵州省都柳江源湿地自然保护区腹地,资源环境承载力十分有限,村民们在开发并扩大产业种植时,破坏林草资源行为也偶有发生。

“现在茶叶和海花草行情这么好,不趁着这个时候抓紧发展可不就亏了吗?”“你们是护林员,领国家的工资,我们可没有”……面对村民的指责和质疑,杨佑培却完全不气馁,反而更加积极地向村民宣传生态护林员、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补贴等林草生态扶贫政策。

期间,有些村民建议将村里一块植被茂密、平坦肥沃的土地开垦起来,大家一起发展茶叶种植,杨佑培当即表示了反对,不仅借此机会耐心地向村民讲解其中的利弊得失,还带头将自家一块相对贫瘠但不影响林草环境的土地种上了茶叶,以实际行动引导村民科学发展。“我也是个茶叶种植户,当然知道肥沃的林地种茶收成好,但是作为一名护林员,我更明白林地资源遭到破坏后将会带来的恶劣影响。”杨佑培说。在他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下,村民们终于扭转了思想,明白了保护林草资源的重要性,不再随意破坏林草资源。

此外,为了全面加强林草资源保护,杨佑培还创新性地提出了“1+3”包保制网格化管理模式,即在林草资源上,一名生态护林员管护一片特定区域;在人员对象上,一名生态护林员管理3家农户,负责向其宣讲政策、知识、责任与义务等,从根本上维护都柳江源生态屏障的安全和稳固。

“仅靠我们护林员的力量是不够的,守山护林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只有把大家的力量集中起来,绿水青山才会长存。”杨佑培说,今年以来,在他的说服和劝导下,共有2起村民破坏林草资源行为被制止。

用心用情 倾力投身疫情防控

2020年1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蔓延,身怀2013年非典防控经验的杨佑培当即意识到了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迅速组织达头片区全体生态护林员对进组道路进行封闭管制,并在临时搭建的疫情防控检查站日夜值守,杜绝疫情对村民生命安全的威胁。

值守期间,他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舍小家为大家,一边驻守卡点与工作人员一同开展返乡人员摸排,一边耐心说服村民减少出门、喜事延办丧事简办。同时,他还时刻记挂守山护林工作,将片区护林员组织起来,在排班进行卡点值守之余,还安排组织好日常巡山工作。

“国家给了我们好政策,但我们不能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懒人,我们的好日子是国家给的,需要我们出力的时候就要义不容辞!”杨佑培说,目前,达头片区共有护林员29人,几乎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疫情期间,大家全部出动,有的上山守林、有的卡点守“人”,轮换着为紫林山村的生态、生命当好护航者。

此外,在卡点值守时,杨佑培除了做好自身工作,还自掏腰包给卡点工作人员购买了水果、饮料等补给物资,并向影山镇人民政府捐赠了部分物资,感谢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杨哥既是一名优秀的护林员队长,也是一名优秀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他的用心用情、忠于职守让我们敬佩,我们都应该向他多多学习。”影山镇紫林山村村支书韦世贵说。(文/图 柏玉迪)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