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深化“贵人服务”理念 营造高效政务生态

2020年08月19日11: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厅志愿者正在帮助行走不便的办事群众
大厅志愿者正在帮助行走不便的办事群众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便民利企的良好营商环境。近年来,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全省政务服务发展动向,以“贵人服务”理念,狠抓窗口服务质量管理、一窗式改革、“最多跑一次”、“全省通办、一次办成”等工作,着力把最优的环境留给群众,以最优的服务向外输送,以最优的政策惠及社会,全面营造高效政务新生态。

有温度:营造“星巴克式”体验

自全新升级的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对外办公以来,南明区以新政务服务大厅提档升级为契机,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功能,满足群众多层次办事需求,进一步营造良好政务服务环境。

为让办事群众充分体验到有温度的服务,政务大厅分设窗口服务区、咨询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候区、母婴室等各类功能分区,着力让区域设置更加精细化;并在等待区域设置自助咖啡厅、市民乐享吧、城市驿站等,提供图书由群众自行取阅,让群众在政务大厅享受“星巴克式”体验。

同时,身着黄衣黄帽的“小黄人”“小南政务专干”等,随时主动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咨询、引导、帮办,并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文印、咖啡、wifi、充电宝等服务。该大厅还全面推行“小南帮您办政事”“邮政专递”等,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证照)可免费寄到群众家中。

有态度:开展“海底捞式”服务

在优化政务环境方面,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开展“海底捞式”服务,打通线上评价渠道,拓宽线下评价方式,实时归集评价数据,及时整改落实“差评”。

针对政务大厅个别部门窗口设置不合理,因而出现办事群众排长队严重、未按大厅管理规定执行延时服务制度、办事窗口“冷热不均”等问题,区政务服务中心切实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加强整改,严格执行每日晨会、中午不间断服务、下班延时服务制度,工作时间内取号承诺当天办完,借此倒逼部门采取预约、在线审批等办法,拓宽服务渠道,提高办件效率,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排队耗时长、来回跑等问题。

在开展问题整改的同时,推出一批窗口廉政服务、敬业服务、微笑服务代言人,通过选树典型,带动其他工作人员提升服务质量,实现政务大厅党旗红、“南明之窗”服务好。

随身办:提供“一站式办事”业务

区政务服务中心切实以“享小南帮办 为贵人服务”为宗旨,在政务大厅开设“小南为您办政事全省通办服务专区”,该区域共设置生态、教育、住建等11个行业通办窗口和1个综合通办窗口,集中为群众办理通办业务,提供“一站式”办事业务。

针对税务53个全省通办事项全程网办的特点,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率先在全市开设云端服务区,配置业务熟练的“导服员”,及时指导办事群众办理纳税申报、登记备案、清算抵扣等及发票代开业务。截至目前,南明区共办理全省通办业务4000余件,真正实现让政策多跑路、群众多跑腿。

随e办:推行“淘宝式”政务

为让服务渠道更加畅通,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全区28家部门551项政务服务事项、乡(街道)31项代办事项、村(居委会)12项即办证明,纳入贵州政务服务网南明站点,办事群众可随时随地在线查询及申报。同时,开设线下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助申报区,办事群众可全天候进行办事查询及申报;开发南明政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和排队叫号系统,设置“人脸认证”功能,群众只需采集一次身份证信息和手机号,再次办理可直接凭借二代身份证以及人脸识别在线取号。

此外,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管理手段,对政务服务能力、窗口事项办理情况、一窗改革成效、网上办事服务能力等进行综合分析,实时掌握取号量、办件时长、好评率、差评率等业务数据,分析统计政务大厅各时段高频办理事项,为办事群众分时段办理业务提供预判,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排队畅享指尖服务“随e办”。(文/图 李昕煜 许巧英)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