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供电局:稳定电力“串”起甜蜜增收路

2020年08月19日12: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棚内种植的葡萄最重要的就是供电保障,电稳定,就可以解决春、夏两季干旱抽水喷灌等问题,现在我们已安装投用2万多个喷头,用水不再受天气影响。”日前,在兴仁市真武山街道马家屯坝区的盘江红生态园葡萄种植基地里,总经理胡锟望着晶莹剔透的葡萄高兴地说道。

现正值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盘江红生态园葡萄种植基地的大棚里硕果累累,一串串紫色葡萄挂满枝头,圆润饱满、晶莹剔透,一股股香气随风扑鼻而来,沁入心脾让人垂涎欲滴。“现在用电虽然没有上个月多,但还是要注意用电安全,随时检查电源开关和线路,避免线路老化等问题。”在11号巨峰葡萄大棚里,南方电网贵州兴义兴仁供电局凤凰供电所的周燕春和左家宇正与胡锟进行交流,了解种植产量及销售情况,向基地负责人宣传讲解用电知识,并给予用电指导。

2018年,兴仁市真武山街道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在马家屯坝区打造“农旅一体化+其它”项目,目前,盘江红生态基地一期已规模化种植葡萄360亩,通过配套产业发展,引导群众到产业园区就业和发展农业产业,从土地流转就业收入、分户管理、订单农业等方面,多形式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

供电线路和供电设备运行良好,葡萄园里供水泵和自吸喷头等设备一应俱全,葡萄产业逐渐成为当地农户增长致富的重要产业。“今年的产值达600万元,明年我们计划种植1500亩,产量达180万斤,年产值达2000万元,同时还将投资建设葡萄酒生产加工厂,预估葡萄酒年产量大500吨。”集水果采摘、餐饮、民宿、旅游为一体的盘江红生态园,有了稳定电力的保障,胡锟说,明年将大刀阔斧扩建生态园,大力提高经济收入。

“我是今年三月来这里上班的,主要给葡萄施肥、除草、剪枝、筛果、采果等工作,每月工资有2500元,我觉得比在外面打工强,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梦。”与同事正在采摘葡萄的当地村民王光奎有感而发。

据了解,为确保葡萄园种植户安全用电,兴仁供电局还深入基地指导各类安全用电知识,对供电线路、变压器、配电箱等设施进行检查维护,及时做好配套电力设施的跟进服务,改善供电环境,满足特殊产业用电正常。“2017年,盘江实业有限公司向凤凰供电所申请安装一台400千伏安的专变,经过现场实地初堪后,我们在短时间内就给他们安装好了变压器。”正在检修基地配电箱的周燕春说,为确保基地用电稳定,凤凰供电所定期不定期会上门服务,检查安全隐患、通道问题,特殊情况下,客户一个电话,他们也会立即赶往现场解决用电问题,确保客户用电无忧。

电力足、产业兴。近年连,为服务好农业特色产业种植,全力发挥电保姆作用,兴仁供电局主动作为,积极着力于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消除低压台区,持续以优质、可靠的电力向种植户、游客展示兴仁发展的全新面貌和旅游资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兴仁市葡萄品牌形象,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将优质服务送到农户心坎上,使种植户用上“放心电”。(罗贵兰 段明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